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正面打击侵权 前10月深圳海关查获侵权物品1580万件

2021-11-29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李健 张弓)近日,经相关品牌权利人确定,此前深圳湾海关在跨境电商出口渠道查获的5.9万余个标有“Cartier”标识的手镯涉嫌侵权。该批手镯做工较为精细,非行业人士难以分辨,若流入境外市场,将对品牌方造成较大损失。目前,海关已扣留相关货物进行调查。

据了解,今年1月-10月,深圳海关共查扣涉嫌侵权货物物品8000余批次、1580余万件,案值超过6700万元,打击侵权综合成效排名全国海关前列。

今年以来,深圳海关组织开展“龙腾”“净网”“蓝网”等多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专项行动,加强对货运和邮递快递渠道输往北美、欧洲、南美、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侵权货物的监管和查验,组建海关风险情报工作站,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布控,构建“情报+监控+现场”三维打击体系,同步建设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实训中心,打造保护“样板间”。截至目前,关区查获侵权货物批次同比增长了97.7%,案值同比增长66.7%,进一步维护了公平有序的进出口贸易秩序。

在地方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框架下,深圳海关与市场监管、公安、法院等执法部门开展执法合作,对标“最严格保护”标准,不断完善“口岸打、属地挖、源头治”协同保护机制,打造海关全链条“严保护”样本。今年以来,共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刑线索94宗、同比增长1.2倍,与各级法院加强证据调取、证据保全、财产保全等合作,联合地方知识产权主管部门销毁侵权货物40余万件,有力震慑侵权违法行为、实现链条治理。

接下来,深圳海关将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强正面打击侵权力度、保持高压态势,支持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开展创新,积极营造尊重知识价值、保护创新的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全方位对外开放大局,助力深圳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