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多维发力 宝安频成“榜”样

2021-11-29 来源:宝安日报

蓬勃发展的宝安与前海合作区高度融合。

11月23日,工信部下属机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迪顾问”)正式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1)》榜单。其中,宝安区在榜单中高居第三,仅次于广州市天河区和同城的福田区。在此之前的8月1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暨2021年赛迪百强区》榜单,宝安区在榜单中排名第八;而在更早的2020年12月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还发布了《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2020)》榜单,宝安区高居次席。

一年时间,仅在赛迪顾问发布的相关榜单中,宝安已三度位居全国城区前列。若将发布榜单的单位拓展到其他研究结构和传媒机构,可以发现宝安已成为全国城区排行榜的常客,我们该从什么角度看懂频频上榜的宝安?

五个维度全面发力投资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三

近日发布的《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1)》榜单,从政务便捷、对外开放、基础环境、城区活力和要素保障五个视角进行量化评估,宝安位居第三。

发布该榜单后,赛迪顾问指出,投资竞争力是城区实现经济增量发展的支撑,是城区实现竞争力跃升的底座基石,是城区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根据形成榜单的五个要素来剖析宝安投资竞争力的构成要素,可以看到,宝安多项工作已走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前列。

例如,政务便捷方面,宝安加快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最优区,在全国率先建成国际化5G智慧政务服务大厅,至少已有990项政务服务实现了“不见面审批”“秒批”“无感申办”。对外开放方面,宝安是世界电子信息和先进制造业的重要一环,对外合作紧密,打造了中德(欧)产业示范园,辖区内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2020年旅客吞吐量和货运量均高居全国第三,大铲湾码头今年以来已创下货运量新高,“前海方案”更使得宝安首次成为国家战略主战场。

基础环境方面,宝安民生支出连续多年大幅度增长,九大类重点民生和公共安全支出总额在全市各区位居第一,近几年实现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等攻坚任务,获得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等国家级荣誉。城区活力方面,“七人普”数据显示宝安常住人口超447万人,居全市之首,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183.76万人,人才吸引力持续增强,同时商事主体总数已超过87万家,今年内总数新增超过4万家。要素保障方面,宝安全面深化改革,从服务、金融、人才引进、空间供给等方面着手,推出了宝安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金融超市等服务平台,近期大手笔实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迅速实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企业”。

接连登上全国城区榜单基于宝安发展能级跃升

向前追溯一年可以发现,宝安在赛迪顾问发布的相关榜单中登上全国前列并非首次。2020年12月7日,宝安登上《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2020)》榜单第二;今年8月17日,宝安登上《2021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暨2021年赛迪百强区》榜单第八。

一年时间,三度将宝安纳入全国榜单前列,赛迪顾问缘何如此关注宝安?

根据赛迪顾问官网介绍,该机构直属于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是中国首家上市的咨询企业,其主要研究领域含三大板块,分别是新经济、新技术、新工业。

宝安,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世界电子信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重要一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20年11月13日发布的《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将宝安区排列在全国第五。近年来,宝安已前瞻布局空港经济、会展经济、数字经济等,并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深度融合,被评为全国唯一的工业互联网五星级示范基地。依托以上工作,在赛迪顾问聚焦的新经济、新技术、新工业三大领域,宝安均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发展成果,能为赛迪顾问的研究提供内涵丰富的参考样本。

这一判断并非主观推测。在编制《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1)》榜单的过程中,赛迪顾问对我国大陆906个地级市市辖区投资竞争力水平进行了评估,赛迪顾问介绍说,“对不同县域、城区投资竞争力进行跟踪排名,可助力各地横向比较发展长短板、纵向深化全面改革,也可为市场主体选择投资目的地提供参考,对各地招商引资、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参考现实意义。”

赛迪顾问所指的“参考现实意义”,此前已在另一知名机构发布的榜单中得到了客观的“认证”。2020年12月6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该榜单对全国570个区域进行了区域投资潜力的综合评估,包括经济实力、人口数量、教育医疗、环境生态、特色文化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其中,宝安区位居全国第四。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希望我们这个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能给胡润世界500强、胡润中国500强中的企业以及胡润百富榜上的企业家一个参考,让大家知道中国哪些地区最具有投资潜力。”

多重机遇叠加宝安实践具示范意义

近几年,除赛迪顾问外,其他知名研究机构、传媒机构也纷纷聚焦宝安,对宝安改革发展以及宝安企业开拓创新的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除以上提及的赛迪顾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胡润研究院外,今年年初,《互联网周刊》发布“2020智能制造企业50强”,将宝安两企业纳入榜单;近期,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向宝安区政府颁发“2021年地方政府责任创新奖”。

春江水暖鸭先知。嗅觉灵敏的研究结构、传媒机构愈发关注宝安,是建立在国家战略和省、市工作部署愈发重视宝安,且宝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在现阶段愈发具有启发性和参考示范意义的基础上。

在宏观层面,近几年,宝安接连迎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进入2021年,“前海方案”发布,“扩区”后的前海,辖区三分之二是宝安,宝安的五分之一是前海。至此,宝安已迅速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黄金发展期,外有多重历史性机遇叠加,内有深中通道、客货运量均位全国第三的国际机场、全球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产业链完备的工业体系等做支撑,必定迸发出更强劲的发展势头,创造更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鲜活经验。

在微观层面,宝安人口规模、经济规模均与地级市相当,但辖区面积却远不及任一地级市,从这一角度分析,宝安或大概率先于其他城市遇上发展瓶颈。而近几年里,宝安已接连在水污染治理、社会治理、民生事业发展、经济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高质量发展成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的大背景下,宝安工作对其他城市具有参考意义。

赛迪顾问在解读《2021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暨2021年赛迪百强区》榜单时指出,在城区总量经济达到2500亿-4000亿元后,经济体量已逐步接近地级市发展水平,城区自身资源禀赋开始逐步对发展起到“硬约束”作用,城区竞争力陷入一个较长时间的瓶颈期。处于该瓶颈期的城区要逐步摒弃传统以提升经济总量为核心的经济建设模式,进一步从争夺国际话语权的站位和视角审时度势,锚定全球一流城区的目标,更高程度、更大力度参与国际竞争。

而被赛迪顾问多次聚焦的宝安,已在今年召开的第七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打造“三城”的宏伟目标,区政府将此分解成107项重点任务清单并深入实施。在建设崭新宝安、实现五个跨越的过程中,宝安工作将继续为其他城区提供参考样本。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