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松岗街道开展“法系义工 做城市的宣传使者”普法讲座

2021-11-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记者 肖慧涓 通讯员 巫春辉 刘澜涛 陈笑芬)义工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为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切实发挥普法志愿者作用,最大化的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11月19日下午,松岗街道综合治理办(司法)邀请律师为义工志愿者们开展了“法系义工,做城市的宣传使者”普法讲座。

讲座现场,松岗街道综合治理办(司法)工作人员向参会的普法志愿者发放了普法宣传资料和普法口罩,律师以身边发生的非法集资案件为例,以案说法,引导参会人员认清非法集资的真实面目,并针对中老年人被诈骗的概率较高,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风险意识不足,列出了应对金融诈骗、远离非法集资的几条简单而又可行的招数,并建议在应对短信电话等潜在的诈骗风险时,一定要牢牢守好钱袋子,绝不向陌生账户转账,在面对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的非法集资犯罪时,一定要清醒地意识到,若有人承诺的回报明显超过合理收益率时,就要警惕前面可能就是陷阱。现场,还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活动现场积极热烈。

参会的普法志愿者纷纷表示:“以前好多法律不清楚的,通过这次普法活动大家能够懂得法律的意义,懂得如何才能够通过有效的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权益”,并表示会将此次讲座中学习到的有关法律知识运用到日后的社会义工服务工作中去,引导社会群众学会运用法律,去知法守法学法,引导群众增强保护意识,减少人身财产悲剧的发生,更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通过此次普法宣讲,引导志愿者提高了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使志愿者们在开展文明志愿服务过程中有法可依,让志愿者们之后能以更优质、更全面、更合法的志愿服务助力平安、和谐社会建设,也为辖区的全民法律素质的提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