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高效治污“共享车间”案例获宝安区2021年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治理奖”

2021-11-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5日讯(记者 曾舒琪)社会治理有温度,群众生活更幸福。近日,宝安区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宝安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2021年度创新案例评选活动,评选出10大优秀案例和15个特色单项奖。其中,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的“高效治污‘共享车间’推动汽修行业绿色发展”案例获评宝安区2021年度视域治理现代化“智慧治理奖”。

评审过程中,该项目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评委们纷纷表示,“共享车间”通过创新理念、工作方式、整合资源,推动汽修行业绿色发展,有新意、有特色、有实效、可推广。“此案例抓住汽车维修难点问题,对如何有效推动汽车行业全流程有效减排和规范发展做了有益的探索,成效显著”,评委们简明扼要地指出了“共享车间”对生态环境工作的价值。

深圳首家4S店共享钣喷中心——深圳大兴汽车集团共享钣喷中心

什么是“共享车间”?为什么在宝安率先推出?据悉,宝安区汽修企业存量大,汽修过程中产生的 VOCs是臭氧污染的“元凶”之一,邻避效应突出。为此,2019年,宝安管理局大胆筹划、积极探索,在全市率先推出汽修喷涂“共享车间”,打造绿色集约化的汽修喷涂新模式,推动汽修行业绿色发展。

深圳领途沙井共享钣喷中心

宝安管理局出台系列方案,从“源头、过程、末端”全流程规范汽修行业环保治理,明确“共享车间”建设内容和流程。同时,还通过协助企业选址、联络对接保险公司、协调公务车定点维修和纳入环保补贴范围等,大力推进“共享车间”的建设。截至目前,宝安区已有7家“共享车间”投入运营。

“共享车间”内环保作业区正在进行作业

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车间”通过集约化经营,发挥“共享”优势,将散乱的中小微汽修企业整合起来,引入高效环保设施,使企业既能实现废气达标排放,又不必独自承担安装高标准废气治理设备的费用,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同时对“共享车间”的远程在线监控,提高执法精度,在生态环境监管方面有良好的法治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