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推进立法协商 为特区法治贡献政协力量

2021-11-25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王一茗)11月24日,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建军率队到宝安区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协商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刚参加调研活动及座谈会。

当天上午,姜建军一行参观了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详细了解宝安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市、区政协委员对《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宝安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了宝安区社会信用建设基本情况。据介绍,近年来,宝安积极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宝安区“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率先建立信用标准,并成为全国首个区县级社会信用标准化建设试点;宝安主导的《公共信用信息总体架构》国家标准于2020年11月通过审定正式印发。

姜建军充分肯定了宝安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和政协工作。姜建军指出,立法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参与立法协商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具体表现形式。深圳市政协创新人民政协参与地方立法协商模式,为提高特区立法质量,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此次市、区政协委员联动开展立法协商,在全市立法协商工作中属首次,既是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需要,也是落实市、区政协联动机制,更好发挥政协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的有力举措。他希望,市、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政协参与立法协商的重大意义,利用好这一重要履职平台,主动参与立法协商工作,在畅通立法协商渠道、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积极作为,广泛凝聚共识,为推动高质量立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机关领导廖远飞、曹秀梅,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黄臻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