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反诈在行动丨请一定提高警惕,切勿给陌生人转账!

2021-11-17 来源:宝安日报

给“安全账户”打钱 别!

近日,陈女士遭遇了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万幸的是,宝安警方及时上门拦截,才使她免遭损失。

事发当天,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沙井派出所收到分局反诈中心下发的诈骗拦截指令:有一通疑似境外诈骗电话与辖区内的陈女士通话已久,属高危易受骗人群,需要沙井派出所立即上门拦截。正在附近的“蓝马甲”反诈骗宣传员林镇生接到通知后,3分钟便到达了陈女士工作的地方。期间,林镇生不断地给陈女士打电话,可对方已启用呼叫转移模式,一直无法接通。

林镇生迅速转变思路,联系到与陈女士一个车间的组长张大姐,张大姐表示可以带着林镇生去到陈女士宿舍。

5分钟后,林镇生二人赶到陈女士的住处。可不管他怎么敲门,房间里都是一片寂静。林镇生灵机一动,让张大姐赶紧叫陈女士的名字,听到熟悉的声音,陈女士明显放松了一些,可还是不愿意开门。

为了安抚陈女士的情绪,林镇生悄悄地教张大姐与她对话。当说到只是过来看看她时,又经过多次的交谈,十几分钟后门终于打开了。

就在门打开的一瞬间,林镇生看到陈女士手中的电话仍在通话中。说时迟那时快,林镇生果断帮陈女士按掉了通话键。张大姐拉着陈女士说明了来意,这时,陈女士一下子情绪崩溃,蹲在地上哭诉起来。

原来,当天下午,陈女士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表示她的身份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涉嫌洗黑钱,希望她配合警方接受调查,不然警察就会上门抓她。陈女士听到这里,已经被吓得头脑不清。随后,对方以要彻查陈女士所有财产为由,要求陈女士把全部积蓄都转到一个“安全账户”里。早已慌神的陈女士准备进行转账操作时,就听见有人敲门……

宝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凡是提及“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请一定提高警惕,切勿给陌生人转账!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冉梦婷

假冒军人住酒店 拘!

宝安警方日前抓获一名假冒军人招摇撞骗的嫌疑人。据悉,事发当天,一名浑身酒气的男子走进新安街道某酒店大堂,径直在沙发坐下,并大声向酒店经理表示他要住店,希望能优先办理。在得到酒店经理需排队才能办理的耐心解释后,男子仍不听劝导执意强行办理,并要求酒店经理给他倒杯热水。因大堂暂时没有热水供应,酒店经理便送了一瓶矿泉水。谁料,男子骂骂咧咧指责酒店服务态度不好,随即拿起手机向新乐派出所报警。

民警廖议生立即到达现场处置。见到民警后,该男子自称阮某,是一名军人,酒店没有给军人优先办理,很气愤,随后拿出了一本“士官证”给民警查看。民警发现其证件不像真的,便将他带回所里了解情况。

为进一步核查阮某军人身份,办案民警电话联系了省军区部队,经省军区警备纠察部门核实,最终证实阮某的“士官证”系伪造证件。

目前,违法行为人阮某因招摇撞骗已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冉梦婷

配合调查需转账 停!

日前,万丰派出所“蓝马甲”赵轩轩接到分局反诈中心推送的预警信息,辖区的谢女士正在接听诈骗电话。当他拨打对方电话时,已经是无人接听状态。

随后,赵轩轩赶到谢女士的租住地址,可敲门后发现谢女士并不在家中。时间紧急,赵轩轩决定尝试联系谢女士丈夫,希望其帮忙尽快联系上赵女士。

40分钟后,谢女士丈夫传来消息,他的妻子正在某个酒店里。赵轩轩与谢女士丈夫兵分两路火速前往该酒店寻找谢女士。“你们要再晚来一分钟,我卡里10万元的存款就转出去了。”听赵轩轩说明来意后,回过神来的谢女士极其后怕地说道。

原来,事发当天,谢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某公安局工作人员的电话,“您认识这个人吧?她现在因非法洗钱已被警方逮捕,我们查询到她有一笔转账与您的银行卡相关联,我们有理由怀疑您涉嫌其中,请您配合我们的调查!”诈骗分子说完,便发来一张写着谢女士名字的逮捕令。慌张不已的谢女士在对方的要求下,马上来到附近的一家酒店准备配合调查。

“因为您名下银行卡涉及非法洗钱,现在请您把卡里的钱转到我们警方的‘安全账户’上,以便我们后续开展调查。”对方说着便发来一个链接,谢女士马上按照对方的提示进行手机转账操作。所幸当她准备输入手机验证码时,被赶来的赵轩轩和丈夫及时拦住,才免于被骗。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苏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