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宝安公安分局警务人员驻点值守不放松

2021-11-17 来源:宝安日报

加强防备勤宣传防疫防骗两不误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冉梦婷)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宝安公安分局在各疫苗接种点及重要核酸检测点均安排警务人员进行驻点值守。与此同时,安保警力抓住时机向周边群众进行反诈宣传,力争做到防疫防骗两不误。

近日,新桥派出所一名蓝马甲反诈骗宣传员在疫苗接种点安保期间,就机智地拦截了一起网络贷款诈骗,使老人免遭损失,周边群众纷纷点赞。

事发当天,蓝马甲反诈骗宣传员曾思聪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查阅群众粤康码时,一位老人的电话响起,曾思聪无意瞟见来电号码,发现来电是+号开头的未知归属地网络虚拟号码。老人接通电话后与对方聊了几句,大意是需要怎么贷款之类的。曾思聪有多年反诈骗宣传工作经验,他怀疑是贷款诈骗电话。

曾思聪立即上前劝导老人挂断电话,并耐心地向老人解释,这种+号开头的未知归属地网络虚拟号码很可能是诈骗电话。在征求老人同意后,曾思聪查看了对方手机,发现近期老人手机通话里有多个疑似网络诈骗来电。曾思聪现场给老人详细讲解了网络贷款诈骗的套路及真实案例,同时大声提醒在场的群众,“如果有贷款需求,应通过银行等正规渠道贷款,不要轻信某些不知名的低息网络贷款平台。”

据了解,50岁的陈伯近日在某购物平台上购买了一款手机,因手头紧便选择了分期付款的方式。后来,他频繁接到咨询他需不需网络贷款的电话,因对这方面不了解,再加上确实经济不宽裕,就向对方表明了想贷款的意愿。这不,正在排队打疫苗时,又接到了类似的电话。“谢谢你啊!万一被骗,我可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陈伯对曾思聪表示感谢。

宝安警方提醒:如果需要资金周转,必须到正规银行或知名的网上贷款平台按正规程序贷款。贷款时,凡是声称需要缴纳保证金、中介费等各种手续费的,都是骗子。一旦发现自己被骗或陷入套路贷,请及时报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