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女子遭遇电话诈骗 反诈短信保住钱财

2021-11-17 来源:宝安日报

曾女士为宝安警方送来锦旗。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冉梦婷 文/图)“你好,我是某某公安局的,你涉嫌参与诈骗、洗钱,现在请你配合调查。”近日,家住宝安的曾女士接到此类电话后,差点把298万元全部转给骗子,幸遇宝安警方及时拦截。

6月20日15时许,一位神色慌张的女士径直走进了万丰派出所反诈中心,正在值班的蓝马甲宣传员赵轩轩看见后,立马上前接待。

安抚好该名女士的情绪后,赵轩轩耐心地向她了解情况。原来,6月20日14时许,正在家中休息的曾女士接到一通自称是“常德公安局”的电话,她并未多想,因为自己的老家就在湖南常德。听到对方能清楚地说出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和家庭住址时她更加深信不疑。谁知,接下来的对话让曾女士吓得不轻。对方表示曾女士的身份证信息被泄露,在武汉开办的银行卡涉嫌洗黑钱,并询问曾女士能否马上赶到湖南常德配合调查,曾女士的答案自然是不能。“此案件现属于国家机密需要做好保密工作,在此期间不能和任何人说,要好好配合警方的调查。”曾女士一听这话,有点慌了,按要求下载了一个名为“某飞听见”的APP。

随后,一名穿着警服的民警与曾女士通过APP进行了视频通话,“现在需要对你的银行账户进行逐一核查,把你所有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户名、银行卡预留手机号都填写进去,然后名下财产转入这个‘安全账户’。”

正当她欲进行下步操作时,她的手机收到了一条来自宝安公安分局让她警惕诈骗电话的短信,曾女士突然想起来不久前宝安警方上门为她进行过反诈宣传。想到这儿,曾女士觉得不管怎么样,都应去当地派出所问清楚。可电话那头的民警却威胁道,如果去派出所就会马上把她拘留,到时候谁也帮不了她了。

但曾女士还是一边通话一边往万丰派出所反诈中心走去,听完事情经过后,赵轩轩再次为曾女士进行了细致的反诈讲解,深入剖析了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套路。恍然大悟的曾女士感慨道,“幸好有你们的反诈宣传和拦截短信,我才没有这么糊涂,不然差点就把298万元转出去了,真的谢谢你们!”6月21日上午,曾女士拿着锦旗来到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万丰派出所向警方再次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