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为打造“三城”、实现“五大跨越”贡献新安力量

2021-11-15 来源:宝安日报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之核的新安,发展动能强劲,魅力四射。

区第七次党代会为宝安未来五年的发展吹响了冲锋号、发出了任务书。充分释放“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之核的新安,更要抢抓机遇,敢做先行者,勇当排头兵,展现“首善”街道的核心引擎作用。

紧扣区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07条措施,新安街道对标对表找准工作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区党代会、区两会精神,理清思路,干出成绩,感恩奋进、起而行之,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

全面落实前海深化改革开放重大战略

前海扩区将新安7.2平方公里的区域纳入了前海合作区实施范围,为新安发展带来巨大的政策赋能、资源赋能、改革赋能。新安发展早、配套好,无论是产业基础还是公共服务配套,都已具备支撑前海、服务前海发展的现实基础。在前海扩区的大背景、大机遇下,新安要勇当服务和承载前海发展的“排头兵”“高产田”。

接下来,新安要立足属地保障、扛起属地责任,把前海的政策优势与新安的资源禀赋深度结合,充分发挥新安服务业发达优势,加强与前海、香港在金融、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引进香港高端产业和科研平台,进一步优化新安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

加快重点片区规模化开发建设,打造数智经济创新带

区党代会、区两会提出,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实现“五大跨越”,打造“三城”。宝安中心区和尖岗山是新安经济发展的两个主抓手,宝中-大铲湾、尖岗山-石岩南都属于深圳划定的22个数字经济产业片区,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

其中,要利用中心区总部企业、上市企业云集和现代服务业发达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数字经济。而尖岗山片区先进制造业基础雄厚,已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容范围,定位为“深港智能产业创新合作发展区”。下一步,将推进片区的规模化开发建设,以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为牵引,推动片区提质扩容。

如何发挥宝安中心区和尖岗山片区的联动效应,如何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赋能作用,让现代服务业更好地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新安一直在探索,希望通过创业路将两个片区串联起来,规划建设宝安数智经济创新带,打造万亿产值、千亿税收的都市型数字化城区中轴。一方面,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多业务板块关联企业为集群的产业经济生态链。另一方面,采取片区统筹+城市更新+综合整治的模式,建设山海相连、产城融合的都市核心区,辐射带动全域高质量发展。

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让好企业“有好空间可落、有好土地可用”,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美好更幸福。新安要加快建成一批、新开工一批、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加快释放优质产业空间,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健全创新体系,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民生福祉。比如,加快学校“新改扩转”进度,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推动新安环路、前进路、湖滨路等主干道路综合提升;充分利用“湾区之声”、新安文体中心等文化阵地,擦亮新安文化招牌;试点推进宝安国际漫行街区和国际化街区建设,打造青年公园、新安公园等一批精品特色公园。

除了产业、医疗、教育、交通等“硬环境”的改善,还要加强体制机制等“软环境”的优化,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高端人才、高端企业、高端资源在新安集聚。

宝安日报记者火星通讯员潘世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