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同心筑梦齐发力 跑出宝安加速度

2021-11-12 来源:宝安日报

航拍宝安中心区(资料图片)。

湾区潮涌,击楫勇进逐浪高。

从9月27日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召开,到10月20日宝安区两会圆满闭幕,宝安大手笔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制定了“路线图”,正式吹响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前行号角: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引领全区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未来五年,将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呈现出一个令人向往的崭新宝安。

11月的宝安,阳光正好,全区各街道各部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舍我其谁的气魄、竞逐一流的决心,雷厉风行、勇猛精进,全面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处处涌动着“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

定了就干

迅速掀起全面贯彻落实热潮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

在区党代会闭幕后首日,宝安立即在燕罗街道宣布启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区两会闭幕后首日,宝安保持节奏不变、快步冲刺,迅速召开了全区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凝心聚力向全年经济工作目标发起冲锋。

在贯彻区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过程中,区几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密集调研、推进区党代会和区两会部署的各种任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前往广西河池对接粤桂协作、到东莞和龙岗学习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经验、到深圳海关对接关地合作有关工作,带头跑出宝安加速度。

全区党校系统成立了学习宣传贯彻区党代会精神宣讲团,150名宣讲团成员在10月份奔赴各街道社区开展了450余场宣讲活动,确保党代会精神以最快的时间在全区实现全域覆盖。全区十个街道、区直各单位也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对标对表找准工作方向,将学习贯彻转化为具体措施并抓好落实,全力以赴、开足马力往前赶。

上下同心

攻坚开路谋发展

区党代会和区两会指出,宝安身居湾区之心,当有挺立湾区之巅、引领湾区之先的担当与作为,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勇当尖兵。

挺立湾区之巅、引领湾区之先,必须敢为人之所不敢为、敢当人之所不敢当。

9月30日,宝安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启动,这是宝安瞄准的第一根“硬骨头”,要求全区在年底前攻坚完成13项百日攻坚行动任务,推动区党代会“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企业”的部署加快落地见效。在攻坚克难中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的嘹亮号角响彻全区,各街道在短短数天内都召开会议全面部署,纷纷将百日攻坚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的“第一手棋”。

10月21日,宝安迅速召开的全区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凝心聚力向全年经济工作目标发起冲锋,要求全区上下“拉满弓”谋发展。区委区政府决心以积极作为攻坚克难,上下同心,以实干迎战、以攻坚开路、用业绩作答迅速成为了各街道各部门贯彻落实区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的“标准动作”。十个街道结合自身发展定位,要求对照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逐条分析、逐条分解、逐条研究具体落实措施,更好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代会和两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例如沙井街道紧紧围绕区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相关部署,出台了《沙井街道贯彻落实宝安区未来五年重点任务清单的措施(讨论稿)》,通过66项工作措施,以“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抓好落实。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11月4日,深圳市2021年第四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宝安区石岩科创城举行,这是区党代会和区两会召开后的首次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宝安在前三季度完成固定投资总额全市第一的基础上,再度拿出40个项目纳入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230.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1.7亿元。40个项目中,产业项目有10个,总投资86.5亿元,包括大族数控产业园、宝安航城创新产业研发联合基地等,将为宝安高质量发展、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

大步快跑

开创工作新局面

工作成果是检验贯彻落实成效的最直接证明。

在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政府工作报告里随文附上的宝安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二维码尤为引人瞩目,也成为了宝安迅速贯彻党代会和两会精神的最佳注脚。该平台围绕诉求直达、政策直达、资源直达,设置企业端、政府端、空间端、金融端4个模块,所有惠企政策、所有政府资源全部数据化、全部上平台,能自动精准匹配企业、自动精准推送企业。该平台的上线运行,是落实区党代会报告“切实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的具体行动,也是对区政府工作报告将优化营商环境独立成单独章节的最好回应。

以最快速度贯彻落实,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成效,已成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区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的鼓点和节奏。自区党代会闭幕以来,宝安各板块工作加快传来捷报:全市首个老旧住宅区棚改试点项目——宝安38区、39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回迁选房;挂牌出让3宗住宅用地,加快住房供应;全区首个地铁站“暖蜂驿站”启用,着力提升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宝安人才评价体系、宝安人才服务体系和凤凰英才卡发布,湾区国际人才港和10个街道人才服务站启用,发出爱才、敬才、惜才的宝安强音。

仅用19天时间,新桥的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完成了18场台上宣讲和几十场台下宣讲以及集资处置流程梳理、空间梳理、企业摸排等工作,新桥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以91.48%高票通过表决,顺利驶入土整轨道,开启谈赔拆迁新阶段,成为全区第一个通过表决的百日攻坚利益统筹项目。

外界的认可也正印证宝安发展的加速度。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宝安荣获“2021地方政府责任创新”奖,是该奖项唯一获奖单位。在区党代会后召开的首场招商活动上,西乡街道推介10个重点产业空间,促成14个项目成功“牵手”,预计吸引投资28亿元。定岗湖湿地、排涝河湿地、潭头河湿地建成开放首日,美丽生态立即吸引了数只白鹭前来觅食,市民群众乐享宜居生活空间。

宝安,正朝着既定目标奋勇进发。

宝安日报记者陈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