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新桥街道多措并举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2021-1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讯(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昌建)“意外大奖莫惊喜,吸附套钱洞无底,天上不会掉馅饼,贪图便宜害自己……”近日,关于网络安全防范的顺口溜在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街道口口相传。一直以来,新桥街道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加快构建坚实支撑体系,大力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网络家园安全防线愈加牢固。

建章立制,搭起网络安全“梁柱”

保障网络安全,建章立制是关键。新桥街道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完善网络安全工作制度机制。成立新桥街道网信办,,建立健全街道、社区两级网络安全工作机构,形成网信部门牵头抓总,信息中心、派出所、社区等有关涉网络安全职能部门配合的网络安全工作“一盘棋”格局。完善网络安全工作机制,建立网络安全工作协调机制、联席会议、联合检查和通报、应急处置、重大活动保障等制度规范,出台了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检查评估制度和《操作指南》,用于指导开展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

综合治理,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新桥街道建设集配置监控、漏洞扫描、补丁加固、网络资产管理为一体的政务云网一体化安全体系。同时,建立核心资产图谱,对包括云服务器、核心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云网核心资源进行实时配置监控与定期漏洞扫描,确保提供即时、准确、可持续的安全防护。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近年来,新桥街道联合公安部门重拳出击,连续组织开展打击黑卡、网络赌博、净网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连续三年牵头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检查、专项整治。定期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和攻防演练,检验应急预案处置流程的科学性和突发情况下应急处置反应能力。

夯实支撑,共建安全稳定繁荣网络空间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新桥街道选用区政府使用的知名网络安全企业作为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提供政策建议和技术支撑。同时,建立涵盖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各重点企业、各重点网络平台的网络安全联络员队伍,畅通工作联络沟通渠道,确保第一时间传达、部署网络安全工作。

推广普及,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新桥街道大力创新宣传形式,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等宣传普及活动,以人民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15期,参与团员青年达7000余人次。连续举办网络安全培训班,创新开展线上宣传培训,提升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水平。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新桥街道将继续奋力抓好网络安全工作,齐心协力让网络安全防线高高筑起,让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