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拼速度 重质量 保安全 确保改造工作顺利完成

2021-11-04 来源:宝安日报

福永街道龙王庙工业区供电改造后的配电房,非常安全、整洁。

自深圳市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通盘考虑、多措并举,发挥各方力量协同推进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工作。区工信局、国资局、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供电局、各街道等多部门互相配合、携手联动,充分发挥宝安区在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攻坚克难任务中的经验和优势,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取得了较好成效。

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实现改造“新速度”

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不仅是一项惠企工程,更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安全工程、民心工程。为做好工业园区供电环境升级改造工作,区工信局牵头成立区指挥部及专班,统筹全区工业园区供电改造总体工作,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建立“一园一策一专班”,每个园区由“4+N”名专班人员,工信、供电、市监、应急、消防、街道等部门捆绑作业,搭班干活,并根据任务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把控改造进度,将改造任务纳入督查系统,实现跟踪督办。同时,牵头组织各有关单位,做到一日一调度,一周一例会,一月一小结。每天形成一份工作简报,截至目前,共形成118份工作简报。

在工业园区供电环境升级改造工作过程中,也会碰到多方面的问题,但各部门迎难而上,主动担当。针对不履行安全改造和规范转供电等责任的工业园区,宝安市场监管局、区应急局等执法部门依法开展“一对一”执法检查。重点查处不执行目录电价、不执行减低电价措施、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以及影响供用电安全、存在消防隐患行为,加大曝光和惩处力度,从源头上遏制转供电违法加价。目前已跟踪检查工业园区30余家,形成执法检查高压态势,全力推进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工作。

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这是负责工业园区供电环境升级改造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为了加速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宝安供电局各级工作人员充分发扬“5+2”、“白+黑”精神,通过加强物资统筹管理、建立问题跟踪解决机制等措施,全力冲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改造施工以来,我们已组织48个施工单位、1000余名施工人员现场作业。与此同时,宝安供电局还创新优化工程管理模式,确保改造工作各里程碑节点顺利完成。”宝安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宝安供电局高度重视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根据转供电改造施工的特殊性,编制《宝安供电局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项目安全与质量管控指引》,在拼速度的同时,更重质量、保安全。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宝安区446家改造园区中,区国资局所属国企园区44家,十个街道办所辖园区402家。区国资局及各街道将工业园区供电改造作为本单位重点事项专题推进,组织园区多批次开展集中签约,高质量完成供电改造运维协议签订。同时,搭建园区和供电局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各单位安排专人跟进并协同供电部门开展入场勘察、进场施工改造工作,协调园区在供电改造小程序认真填写并上报园区基本信息等。

通力合作推进工作

改造成果获多方肯定

面对数量多、工期紧的挑战,宝安区将园区转供电改造作为探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个单位众志成城,以雷霆万钧的力度和决心,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攻坚战”中,创新举措及效果获多方点赞。

8月17日,市工业园区供电改造开工仪式在宝安区成功举办,宝安区做了供电改造相关工作经验交流分享,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对此给予充分肯定,称赞宝安区工作模式为全市工业园区供电改造工作提供了一个样板。10月28日,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率队到宝安区调研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工作并召开现场会,市领导观看了宝安区供电改造汇报展板,实地查勘了宝安区富桥三区工业园完成转供电改造的企业配电房,对宝安区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成效及现阶段供电改造工作成果表示肯定。

当前,宝安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各项工作均进展迅速,在全市处于领跑地位。截至10月31日,宝安区已完成全部446家园区的进场勘察及设计方案编制工作。已签订改造协议446家;已经进场施工园区444家,总体开工率为99.6%;已竣工园区70家。改造工作完成后,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优化辖区电力营商环境,服务宝安区经济社会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谭君洁 通讯员 赵发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