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2021年第四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

2021-11-04 来源:宝安日报

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大族数控产业园

宝安航城创新产业研发联合基地项目总投资:7.0亿元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

二十八高等一批学校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1.5亿元将建1所高中及5所义务教育学校

桃花源科技创新生态园项目总投资:13.5亿元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

11月3日上午,深圳市第四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宝安区石岩科创城举行,宝安区有40个项目纳入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230.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1.7亿元。

总投资约230.9亿元涵盖智造民生等领域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宝安区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作用,积极谋划新开工项目建设落地,今年前三季度,宝安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位居全市第一。

记者从宝安区发改局获悉,宝安区集中启动新开工项目共40个,总投资约230.9亿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约21.7亿元。按资金来源划分,政府投资项目26个,总投资77.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6.2亿元,占全年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28.8%;社会投资项目14个,总投资153亿元,年度投资计划15.4亿元,占全年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71.2%。

按项目类别划分,宝安区集中启动的40个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公共民生、城市更新等领域,其中产业项目有10个,总投资86.5亿元,年度投资计划7.8亿元,包括大族数控产业园、宝安航城创新产业研发联合基地等项目;民生类项目有11个,总投资48.4亿元,年度投资计划3.7亿元,包括深圳市第二十八高级中学、福永兴围九年一贯制学校、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二期)、宝安区工人文化宫(工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工程等项目;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项目有15个,总投资28.2亿元,年度投资计划2.5亿元,包括110伏公园输变电工程、宝安区2021年非机动车道完善工程、大铲湾周边市政管网设施改造工程等项目;城市更新和住房类项目4个,总投资67.7亿元,年度投资计划7.6亿元,包括宝安区沙井街道壆岗岗厦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佳兆业凤鸣水岸花园、宝珺园等项目。

高质量保障产业空间以大企业大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制造业是宝安的立区之本。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重点实施“万千百十”计划,以先进制造业的重点突破,引领带动其他产业快速跃升,推动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在集中启动的10个产业项目中,大族数控产业园、航城创新产业研发联合基地、桃花源科技创新生态谷等产业项目均与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有关,是一批实实在在的大项目、好项目。

空间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大族数控产业园项目位于(前海)深港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区(福海街道),是城市更新项目,本次建设可以新增11.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作为大族数控研发总部及大族系企业第三产业基地,缓解大族数控产能不足的问题。未来通过项目以及已投产的大族激光一、二期项目,将加快在(前海)深港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区周边形成工业母机、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500亿元产业集群。

航城创新产业研发联合基地项目为重点产业遴选项目,是首宗采取4家企业联合拿地建设的项目。项目建设用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其中研发用房面积4.6万平方米。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利于打造综合性智能创新产业基地,形成规模效应和产业带动效应。

桃花源科技创新生态谷项目则定位为区政府统筹开发建设的产业保障房,旨在为各类创新型、独角兽企业、拟上市公司快速落地,从事研发、中试等提供过渡性空间保障。

新增近万阶段学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党代会报告提出,聚焦把教育打造成宝安最靓丽的名片和区域竞争力,努力办好孩子们的事情,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力推进学位建设。在这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二十八高等一批学校建设项目尤其引人注目,这一项目包含1所高中和5所义务教育学校,即:深圳市第二十八高级中学、宝城25区城市更新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工程、航城学校改扩建工程、福永兴围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福海街道桥头学校改扩建工程、沙井街道茭塘小学新建工程。二十八高等一批学校建设项目将新增3600个高中学位,2850个初中学位,3510个小学学位,可极大地缓解我市各阶段学位压力。

昨天宝安集中启动的15个基础设施及城市建设项目也与普通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包括管道天然气入户、边坡治理、公园环境整治、非机动车道完善等。这些项目建成后将直接作用在群众日常生活中,解决群众最为关切的出行、安全等问题。

宝安日报记者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