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双向奔赴画就山海协作同心圆

2021-11-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陈双村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宝安日报记者陈董成摄

▲位于大化县的民族新城深圳小学。 (资料图片)

▲都安的居民都住上了一排排崭新的回迁房。 (资料图片)

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宝安,跨越直线距离超过600公里的辽阔大地向西而行,当滨海风情自视线里模糊,当喀斯特地貌在眼前完全展现,就来到了山清水秀的广西河池。

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河池市辖两区九县的其中之三,都是宝安粤桂协作的“一家人”。在我国开展的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中,三县于去年如期实现了全面小康。近期,两地主要领导先后互访并在联席会议上对接工作,着力推动粤桂协作各项任务落实。“一家人”的互相联系,又岂止于“家长们”此时此刻的走动?宝安与三县相隔千里的路上,一场双向的奔赴,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着。

南海之滨与西部山区的携手,跨越了山海,更联通了山海。

产业路市场参与增强发展动能

进入秋冬季,河池当地的招牌产品——沃柑和砂糖橘就要迎来丰收了,但首先进入“农忙”状态的却不是田头的果农们,而是远离果园、远在宝安的“都市白领”。

这是一个讲究“时令”的行业,宝企鑫荣懋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节奏也充满“时令”特点,甚至要比“时令”更快一步。10月下旬,距离第一颗沃柑成熟还有些日子,总裁张剑已来到河池调研,并在28日上午签下一份价值2000万元的采购意向协议,首次将业务拓展到环江这座宝安今年起协作的美丽县城。

“2017年,我们随宝安考察团来到河池,深入考察当地果园,先从大化起步,开始实施‘鑫果兴农’战略,对当地水果种植业进行全面帮扶。”鑫荣懋南宁分公司总经理沈学平对记者说。

当地的砂糖桔和沃柑品质上乘,营养丰富,此前却因销售渠道不畅而被“困”在大山里。果业龙头企业鑫荣懋的加入,让当地果农看到了光明的未来。据统计,自宝安协作大化以来,仅鑫荣懋一家已累计爱心直采砂糖桔2500余吨,期间还向果农提供技术指导,免费发放各类肥料逾12吨,受益种植面积近1300亩,扶贫受众多达7000余人。今年5月起,“鑫果兴农”战略延伸到环江,鑫荣懋目前已在当地采购价值300万元的沃柑,今年还将计划采购环江特色水果约2000万元。

在宝安的穿针引线下,环江成为鑫荣懋发展的又一阵地。“我们已形成成熟的果业全产业链帮扶模式,有足够信心推动当地果农增收,为当地产业发展赋能。”沈学平说。

这仅是两地产业协作的一个案例。今年,宝安已助力环江引进2家广东意向投资企业,其中深圳永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在环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投产,吸纳脱贫搬迁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在今年,宝安累计为大化引进了铭顺、易达、农之宝、里牧赞、鸿蒙等8家东部企业(其中深圳宝安企业4家),累计投资额超1.2亿元,通过吸纳就业和消费采购,带动3025人增收;并为都安引进2家广东意向投资企业,计划投资3亿元。

刚过去的10月,深圳市泓源绿色农业有限公司与大化县政府签订了价值5000万元的农(副)产品采购意向协议,深圳市万雨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都安县签订了意向投资协议,今年拟投资5000万元在都安建设食用菌项目。

消费路市民参与打通产销渠道

作为经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大化的七百弄鸡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皮下脂肪少、营养丰富。在宝安的牵线搭桥下,曾“酒香也怕巷子深”的七百弄鸡,如今已被端上湾区市民的餐桌。

宝安·大化消费扶贫展示厅,是深圳企业在广西建设运营的第一个消费扶贫展示厅,由深圳绿康源农副产品公司投资建设运营,是七百弄鸡“飞”出深山的重要一站。绿康源董事长陈小龙告诉记者,宝安·大化消费扶贫展示厅是在宝安协作当地的大背景下建设的,展示厅结合线上线下平台推荐销售大化农副产品,帮扶大化农副产品走出大山。为提升七百弄鸡品牌价值、保证七百弄鸡新鲜品质,绿康源还专门走访发动深圳客户,并组织冷链运输,为大化七百弄鸡开拓了全新的销售路径。

“我们在协作工作组的指导下,建立了以‘四化四链’(基地规模化,做强产业链;产品优质化,提升价值链;销售立体化,畅通供应链;帮扶组织化,优化生态链)助力当地构建农业全产业链消费协作的新模式。”陈小龙说。

据悉,成立1年多来,在展示厅销售的特色农产品已由七百弄鸡拓展到大米、玉米、腐竹等其他几十种农产品,销售总额超过了2000万元,是当地粤桂消费协作销售的头部企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帮扶作用。

如今,绿康源常态化与当地进行连线、对接产销,产自当地的优质农产品在两地间的公路上飞奔,最快当天能送到宝安市民的餐桌上。

据统计,今年以来,宝安累计采购大化农畜产品2692万元,提前完成了今年2500万元的目标任务,并帮助大化重点建设五个农产品供深基地,指导加强产销对接、开拓湾区市场,使消费帮扶再上新台阶。面向都安,宝安营造“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社会氛围,今年促进深圳、宝安购买都安农产品超过7000万元,其中超过70%为市场化渠道。在环江,香猪、香牛、香米、香鸭、香菇等“五香”特产在宝安的牵线搭桥之下,销量大幅度增长,当地扶贫产品全国销售总金额已达2.86亿元,其中销往广东地区金额约2100万元,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指标。

人才路特区经验指导干事创业

去年10月,曾参与过医疗卫生援藏工作的宝安干部黄燕惠“老兵上阵”,按照宝安加强前线工作力量的部署来到了都安。

“深处全国极度、深度贫困县,我们需要‘异想天开’、敢闯敢试,那些长期以来都看似不可能的事,我们身先士卒干起来,用行动和精神感染带动大家一起干,事情就能干成。”黄燕惠说。

来到都安后,他既负责对接协调,又肩负推进产业协作、人才支援与交流等工作,协作工作中的千头万绪,都汇集到他这里。特区干部的倾囊相授与山区干部的积极向上让他甚为感动,宝安创新探索的“1+8+N”支教模式就是其中一个案例。

今年,宝安选派了8名支教老师来到都安。在“1+8+N”支教模式里,“1”即1名支教老师;“8”即派驻到都安的8所支教学校;“N”指8名支教教师联动起来,影响的是所在乡镇乃至一个片区的N所学校、N个学科。截至2021年7月,都安支教团队开展了4次送教,惠及学生近2万名,培训教师近1000人次。都安县高岭镇中心小学新入职的特岗教师黄珍妮经常与支教老师交流,今年获得了青年教师赛课第一名。另一名老师肖扬以“圆明园的毁灭”这一课参赛,获得河池市一等奖,这是镇上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奖。

“自全面开启脱贫攻坚起,不屈不挠的都安精神催生出了新形象,为瑶山百姓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大家倍感珍惜。”黄燕惠表示。

更多领域也在两地的紧密走动中受益。仅今年,宝安就选派了9名支医人员、3名驻县社工来到都安,设立了4个名师工作室。都安则选派了9名医生、16名教师到宝安跟岗学习。据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介绍,依托互联网技术,远在宝安的医生就能协助当地医生开展诊疗,病人在当地也能便捷享受到一线城市的优质医疗服务。

宝安是产业大区,大化、环江都是劳务输出大县。今年,宝安、环江通过组织“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等,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到东部省市实现稳岗就业,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开展就业指导2300人次,积极组织开展粤桂协作“点对点”输送返岗复工人员6528人,其中脱贫人口2218人,超额完成年度考核指标任务。在大化,今年仅宝安·大化“春风行动”劳务协作就业招聘会就提供7000多个就业岗位。特别是宝安安排“点对点”专车输送农村劳动力赴粤返岗工作,今年向广东输送8650名劳务工,新增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广东就业357人,省内就近就业186人。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