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安区消委会发布家用电器产品消费警示

2021-10-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7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甘智康)无论是网购还是线下购买,家电是人们生活消费中绕不开的话题,但家电产品消费也容易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如何才能正确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来看看这两个案例,学习笔记本电脑购买与网购家电的消费维权小技巧。

陈女士:新购电脑频死机,商家拒不退换

近日,消费者陈女士在某电子城购买笔记本电脑一台,但使用两天后便出现无法开机现象。陈女士找到商家反映问题,质疑该电脑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并要求退换。商家答复称需将原电脑寄回厂家进行检查处理,需要3天时间。3天后陈女士再次找到商家时,商家又答复不能退换,原因是陈女士电脑已在官网注册过。

接到投诉后,宝安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展开调解,核实情况后,要求商家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消费者退换货处理。最终,商家为消费者调换了一台同款型号的新电脑。

宝安区消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依据《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有相关条款,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微型计算机主机、外设商品出现本规定《微型计算机商品性能故障表》所列性能故障时,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者修理。

罗先生:网购洗衣机有故障,商家不承认质量问题

最近,消费者罗先生在某网购平台买了一部洗衣机,在使用过程中他发现这台洗衣机的洗衣及烘干各方面效果特别差,一到脱水的环节,就会“轰轰”作响,洗衣机震动幅度特别大。但他找商家退货时,商家却拒不承认产品有质量问题,不予退货。

经核实情况后,宝安区消委会介入调解,最终在网购平台的配合下,商家办理了退货退款手续。

宝安区消委会工作人员,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如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按照“三包规定”维修、更换或退货处理。

在此,宝安区消委会特别提示消费者,当购买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要在“三包”规定的维权关键时间,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切莫因为大意而失去享受三包规定的权利。无论是线上或线下消费,都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码等有效凭证。如遇消费纠纷,可以向拨打12315电话向消委会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