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警惕手机APP送手机“陷阱”

2021-10-28 来源:宝安日报

爱用手机付款的看过来……

买手机套路重重,修手机也是步步陷阱。近日,消费者何先生维修手机却被忽悠买了新手机,发现被骗却维权难的遭遇,可给广大消费者上了一节“消费安全课”。

下载手机APP

充值可送手机?

近日,何先生到福永桥新路某手机店修手机,期间店员对他说,看支付宝芝麻信用,扫码下载某生活app,往里面充值消费可以免费送一部手机,店员表示“这个app是电商推广用的,很多商品是全额抵扣的,价格也比某平台的便宜”,还说“如果一次性付清4699元看是老乡可以优惠300元”。种种话术之下,何先生轻信了店员,把4699元通过微信一次转账给店员,最终在某生活app里金币到账4999。此时店员又说“在他们店里买东西最高可以用app里的1000金币抵扣,再补差价”,何先生按他说的又微信支付1700元加app上1000金币抵扣,在店里买了一部二手iphone8p手机并邮寄给家人。

隔天,何先生家人收到手机发现电池和后壳被换过。当何先生联系家人时,才意识到被骗。第二天,何先生找到手机店并要求退款却被拒绝,对方告诉他“充了就不能退”,何先生坚持之下,与商家现场商讨结果为手机店退给他300元现金。

但购买手机5天后,何先生发现某生活app上的很多商品提供的某平台二维码大都显示“已下架或已失效”,标注的某平台价格也为虚假信息。另外,该app上多数商品只有某平台一两家店售卖,不利于同平台比较价格,且跟其他平台比没有所谓的价格优势。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

请警惕手机支付新陷阱!

层层套路,步步诱导,让不少消费者都掉入消费陷阱。宝安区消委会在此提醒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同时还要有“天下不会掉馅饼”的心理准备,谨慎通过店员之间微信进行交易,因为私人交易得不到保障,也不要轻信各种所谓低价的促销方式。网络上的虚假产品太多,尤其是那些“三无”网站更是没有保障,消费者要选择产品最好到实体店或者信誉比较好的网店去购买。

宝安区消委会提示,如果要修理过了保修期的手机,建议到厂方或销售商授权的特约维修点处理比较有保障,如果实在不方便还可就近去非特约维修部修理,但是在付费前一定要维修人员在单子上注明修理项目、故障原因,以确保享有一个月的保修期。如手机不能立等可取,则一定要维修人员在取机单上签名、盖章,谨防维修商家“出门不认账”。通讯员 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