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国庆期间科学、健康、理性消费

2021-10-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8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甘智康)国庆将至,购物消费将迎来高峰期,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科学、健康、理性消费,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假期。

一、个人防护要做好

假日出行,消费者更要做好个人防护,出行前先充分了解途经地、目的地最新疫情和防控政策,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时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扎堆。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和安全警示,切莫忽视旅游期间的疫情风险。

二、面对电商促销需理性

假日期间,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活动,“直播购物”“网红带货”尤其善于营造“节日热销”的气氛,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按需购物,避免盲目、冲动消费,网购时重点关注卖家证照信息与商品质量,防范低价劣质、高价仿冒等陷阱。同时留心索取和保存好相关网络购物证据,以便出现纠纷时及时有效维权。

三、网络订餐需仔细。

网络订餐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安全相关证照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加工、食用,勿长时间存放。选购生鲜类产品时,应注意选择品质优良的品牌产品,收货时注意观察是否有破损、新鲜的色泽、质地、肉的弹性、粘度、气味及明显变质现象。

四、预付式消费需谨慎

节假日期间许多商家会提供多种优惠条件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但预付式消费有可能出现个别不法商家不按照承诺履行、商家跑路、消费者退卡难等消费隐患风险。办卡消费要选择证照齐全、经营状况较好、服务质量佳、诚信度好的商家,拒绝一次性存入过多金额,不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应签订书面合同,通过合同约定商品或服务的数量质量、价款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售后服务等内容,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五、消费维权应及时

消费者在假日期间进行消费,一定要牢记保存好交易订单、收据、发票等购物凭证,一旦发生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或向平台提出申诉。一旦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可通过拨打12345、12315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