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安消委会警示:直播带货消费应选择正规平台,避免私下交易

2021-10-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甘智康)随着近年来“直播+电商”的网购方式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观看网络直播下单购物,“直播带货”成了电商新风口。但在快速发展背后,“直播带货”高流量下的产品质量、售后问题,主播虚假宣传问题,平台数据造假等问题也层出叠现。

消费者罗先生在某直播平台购买了某品牌的扫地机,主播直播时吹嘘该款扫地机限时打折优惠,错过不再有,罗先生便下单购买。但收到货后,罗先生发现该扫地机无法正常使用,很快就没电了,平台售后电话难以联系,联系上商家后却不支持退货。

消费者张女士在某直播平台购买了某品牌的不粘锅,主播在直播时说明并且演示,这款锅不仅炒菜无油烟,而且使用少许水就会很快冲洗干净,省时省力。被打动的张女士毫不犹豫就花了299元购买了。但收到后使用不到两天,张女士就发现锅内膜便开始脱落,炒菜不仅粘锅并且油烟也很大,与主播当时宣传不符。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消费者要选择正规合法的直播带货交易平台,选择信誉度好、资质全的商家购物。不轻易点击不明链接或登录陌生网站,避免脱离平台监管,避免微信私下交易等行为。

二、消费者要认真甄别广告宣传,不要被明显低价位商品宣传所误导,下单前应了解清楚主播所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效果及价格等情况,了解商品相关真实信息,切勿盲目跟风购买。

三、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应仔细了解商家“七日无理由退货”和“三包”范围等售后服务规则,购物后还要保存好直播视频、聊天记录、支付凭证等相关证据,一旦发生纠纷,及时联系购物直播平台进行协商,如遇消费纠纷,可以拨打12315电话向消委会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必要时可通过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