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购买定制衣柜遭遇商家拖延耍赖?宝安区消委会:选择高信誉商家、分期付款

2021-10-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1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甘智康)近期,宝安区消委会收到10宗涉及某家居公司的消费投诉。

其中,消费者熊女士投诉,她在铂廷家居店铺购买全屋衣柜定制服务,并于今年4月支付定金,根据合同其应在收到定金后45日内送货并开始安装,但安装时发现送货存在缺件问题,柜子至今没有安装好,而她联系不上商家,诉求商家尽快把柜子安装好。

宝安区消委会接到消费者投诉后,立即联系消费者及商家核实情况,多次联系商家要求尽快办理补齐安装,对方则多次声称会立即与消费者联系解决,但消费者反馈并未得到商家任何回复,现我会工作人员已要求经营者提出明确安装日期,截至2021年10月19日商家仍未解决消费者问题。

经上门核查,商家注册地址位于宝安区某商场,因该家居公司涉及较多问题,商场方面已终止该公司租赁合同。

宝安区消委会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0条规定,经营者对消费者提出的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等要求,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的,应承担民事责任。这里所说的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是指经营者明知自已负有退货等义务却不及时履行或没在充足理由拒绝履行该义务,致使消费者合法权益难以实现的行为。经营者对消费者的补足安装要求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的,是一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在此,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消费者在定制家具时,要尽量选择有实力、信誉度高的商家,不要贪图便宜到不正规的小厂家、小作坊进行选购。没有沟通、确认好之前,不要轻易交付意向金,在付款方式方面,如果能够选择分期付款,尽量选择分期付款的方式,这样会比一次性全额付款风险更小一些。在定制过程中,应当随时关注定制产品的进度,并留存相应的资料。

二、在购买定制类产品时,除了在合约或者收据中与商家约定完工时间之外,最好还要约定好如果超期完工,商家需要承担的责任。虽然赔偿数额需要进一步举证,但最起码对其商家是个约束行为。

三、相关票据保存好。交款时应索要带有经营者印章的收款凭据,并妥善保存定制家具的合同和发票。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以拨打12315电话向消委会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必要时可通过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