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巩固好脱贫成效 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2021-10-2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实现全面小康前,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广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最多、脱贫难度最大的县。2016年以来,在宝安的协作下,都安147个贫困村、20.28万贫困人口已全部如期脱贫。10月27日,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率队来到此次考察调研粤桂协作工作的第二站——都安,在巩固脱贫成效的关键时期,就下一步工作与当地领导干部、宝安派驻干部进行对接和推动。

当天上午,王守睿一行在都安县委书记李建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伟等当地领导的陪同下,实地考察新落成的深圳宝安-广西都安粤桂协作澳寒羊产业园并为其揭牌。据悉,该产业园将澳寒羊产业上下游的饲料生产、集中屠宰、冷链运输等高附加值环节留在了都安,让澳寒羊产业的更大经济价值留在了当地。王守睿表示,把产业做得更实了,乡村振兴就有了更好基础,宝安将充分利用区内资源平台,帮助都安推广这一优质产品。

下午,王守睿一行前往高岭镇定福村旺六屯考察调研广西百鋆泰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连排传统骑楼大寨楼保护开发、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等工作,他表示,宝安将帮助引进文旅龙头企业的专业力量,帮助定福村挖掘用好历史资源、红色资源以发展旅游产业,支持定福村建设富有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

在当天召开的联席会议上,宝安与都安深入交流,共同推动粤桂协作工作任务落实。来自宝安的深圳市万雨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都安县签订了意向投资协议,今年拟投资5000万元在都安建设食用菌项目;宝安还向都安捐赠了300万元帮扶资金。

王守睿在会上表示,都安实现脱贫摘帽,是了不起的历史奇迹、人间奇迹。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效的新阶段,宝安和都安要继续对标对表目标任务,结合两地实际,发挥各自所长,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宝安将坚决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支持都安发展,帮助都安夯实产业基础,同时继续在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协作,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并进、共同发展,坚决完成好粤桂协作工作任务。

李建君表示,自2016年以来,宝安始终将协作都安作为政治任务来抓,为都安脱贫摘帽付出了大量心血、倾注了大量能量,在宝安的协作下,都安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在巩固脱贫成效、走向乡村振兴的重要时期,希望双方能在产业建设、劳务协作、人才交流、商贸、消费等方面深化协作,支持都安加快完善果蔬基地建设、冷链运输建设、农产品销售等工作,共同谱写宝安、都安在粤桂协作中的新篇章。

宝安区领导马里、陈龙兴、范燕塔、朱云,都安县领导黄伟、张文达、杨波、罗闯、谭意浩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