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污染防治攻坚丨宝安全面实施八大举措 保障饮用水源水质

2021-10-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杜美薇)为保障宝安区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筑牢饮用水源水质安全屏障,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全面实施八项工作举措,致力保障“西部水缸”安全。今年1-9月,铁岗水库、石岩水库国考断面已达Ⅱ类标准,全区饮用水源水质保持100%达标。

铁岗、石岩水库全景

一、建立饮用水源地网格化监管模式

宝安建立饮用水源地“1+11+N”日常网格化监管模式,明确网格员及责任网格,主动削减饮用水源地暴露垃圾、卫生死角、非法养殖、乱搭乱建等潜在污染源,实现长效监管。

二、严防入库支流水质下降

宝安加大对入库河流溢流风险、水土流失防治、河流沿岸农业种植等情况的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及时跟踪整改。持续对铁岗-石岩水库9条入库支流开展水质监测工作,及时掌握水质状况,确保入库河流水质不受污染。今年以来,共计开展监测工作38次。

三、削减饮用水源地面源污染

宝安持续开展水源保护区内违法搭建情况排查,全年前三季度共计查处20处违法搭建,拆除面积共6580平方米。此外,全面梳理饮用水源地污水管网,确保污水全部收集纳管;进一步完善水源地周边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布局和建设。今年以来,共计开展饮用水源地畜禽养殖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20次,整治非法养殖13宗。

四、强化饮用水源地点源治理

为确保饮用水源地无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今年以来,宝安管理局共组织相关单位检查企业76家(其中7家企业已搬迁)。同时,要求水源地封闭式管理企业严格按照环保批文和环评要求落实生产。

五、严查道路交通水环境风险隐患

开展交通穿越情况专项排查,定期组织交警等部门开展对有毒有害物质、危险化学品、医疗废弃物、油类等运输车辆的整治行动,共计在水源地周边查处涉事货车27宗。加强道路穿越情况专项排查,对道路设施不完善路段及时上报,跟踪落实修复情况并及时处置地面维护和河水直排问题。

六、加强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宝安管理局全面了解宝安区饮用水源地标识牌、地理界标、警示牌、隔离围网、视频监控系统等建设情况,建立相关工作台账;对不符合技术要求的,完成设置更新工作并加大后续监管力度,严防问题反弹。

七、巩固饮用水源地专项行动整治成果

宝安管理局开展中央环保督察以及饮用水源地专项行动“回头看”,定期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开展复查,严防问题反复,巩固整治成效。

八、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宣传报道力度

宝安管理局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对专项联合执法行动、亮点工作完成情况、典型案例整改工作、削减面源污染的成功做法等进行宣传教育,营造全区共同保护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计在各级媒体发布宣传报道5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