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奋力答好“新时期宝安四问”的青春答卷

2021-10-2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共青团搭建平台,服务青年建功出彩。

“我是谁?我在哪?往哪去?怎么走?”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在描绘美好蓝图的同时,创造性地提出“新时期的四个宝安之问”,蕴含哲理,发人深省,引发共鸣。刚刚胜利闭幕的区两会则再次明确发展部署,谋定新坐标,掀开新篇章,开启新局面。

青年向上,发展向前。近段时间来,全区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分领域、多层次,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学深悟透区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立志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做宝安事业发展的合格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奋力答好“新时期宝安四问”的青春答卷。

锚定目标

为“崭新宝安”注入新活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锚定航向立潮头。

在不久前召开的团区委七届六次全会上,区委书记王守睿寄语全区青年: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为新宝安不断注入新希望、新活力,在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和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中成长成才、建功出彩。

发展浪潮奔腾不息,壮丽青春扬帆起航。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部署,凝聚起建设“崭新宝安”的磅礴青春力量,宝安共青团锚定“三城战略”“五大跨越”,深入开展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大学习广宣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并制订具体方案。

奋斗的号角吹响,奋进的强音渐起。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立即行动起来,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对标对表精准发力,牢记青春使命,绽放青春光彩。

区党代表、松岗街道团工委书记许盼对区党代会报告擘画的新蓝图、提出的新目标有着深入思考。她说,自己将积极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等各项工作,把联系服务青年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基层一线。

如何联系服务更广大青年,让奋进的青春旋律更加团结?区政协委员、航城街道团工委书记李瑶探索的努力方向是深入不同青年群体中间,倾听青年心声、了解青年诉求、解决青年困难,并充分发挥宝安区位优势,促进深港两地青年交流。

勇当先锋

攀登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在新宝安的奋斗目标中,“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推动这一目标实现的生力军,青年企业家们感受到了极大鼓舞,奋斗热情再次被点燃。

时不我待,赴机在速。“我们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更高的发展要求。”“要调研行业需求,畅通联系渠道。”“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促进发展。”……在团区委举办的青年企业家学习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上,企业家们踊跃发言,交流分享努力方向,表达奋进决心。

区政协委员、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永强表示,“宝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们青年企业家感到使命在肩、大有可为,将进一步发挥专业技术力量,在各自的领域做细做实,做得更好。”

区人大代表、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茂林坦言,自己从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中看到了诸多务实举措,作为青年业企业家,将发挥“双重”身份优势,积极履职,调研行业需求,畅通联系渠道,在助力宝安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把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不断激发员工的创新力、拼搏力。”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办公室主任李永刚深谙其中之意,计划持续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吸引更多行业人才,不断释放创新活力,努力建设行业领先企业。

在继承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为引领全区各领域各行业青年立足岗位、青春建功,汇聚创新创造的正能量,团区委正在全区开展“我在窗口写青春”青年文明号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

集智聚力

提升向海而兴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阳光安心行动”“发展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创建文明城市典范”……区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均有多处为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点题。如何理解其中深义?从哪里入手寻找破题路径?

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10月15日上午,团区委邀请青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区人大代表、区阳光成长青少年社会工作促进中心秘书长朱印表示,将围绕“阳光安心行动”,完善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闭环机制建设,着力破解青少年心理疾病发现难、干预难问题,助力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建设。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天域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海涛介绍,将开展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星级评估,拓宽人才招聘渠道,努力为宝安发展吸引更多人才,为青年提供更多成长的机会。

就在青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的前一天,团区委还组织区志愿者联合会、各街道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骨干代表进行座谈。志愿者们围绕如何通过志愿服务凝聚社会共识、服务基层治理、引领文明风尚畅所欲言。区人大代表、区志愿者联合会副理事长徐丽华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她说,“将通过志愿服务平台整合各行业资源,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拓宽志愿服务项目向基层社区延伸的渠道。”

近日,宝安“荣誉榜”又加“新成员”:由团省委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广东省青年文明号标兵号”评选结果揭晓,宝安区志愿者联合会获得“广东省青年文明号标兵号”荣誉称号,也是唯一获评该项荣誉称号的区级志愿服务组织。

好消息带来新动力,区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江家贤倍感振奋。她介绍,宝安正瞄准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数字化和国际化的方向,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改革发展,致力打造志愿服务标杆,引领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筑梦前行

让星星火炬迸发璀璨光芒

潮起宝安,风起云涌;星星火炬,代代相传。

少先队员们戴着鲜艳的红领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带来振奋人心的献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日前举办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宝安区少先队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活动现场,少先队员们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坚定决心。

宝安区第九届阳光少年、海旺学校七年级学生孙凯睿就在这些队伍中。他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感知幸福、体会幸福、表达幸福,将来还要创造更美好的幸福。我将努力学习,立志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

少先队是党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群团组织,肩负着培养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责任。在努力书写青春精彩答卷的过程中,全区各级少先队组织和广大少先队员正用心留下印记。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宝安区少先队总辅导员万雨杨看来,“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少先队更应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建立校内外互为补充、有机联动的少先队实践教育体系,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推进少先队深化改革。”

文汇学校大队辅导员吴秀娟认为,要以实施“少先队幸福教育”为主线,以推动少先队工作社会化、打造“15分钟少先队社区幸福活动圈”为重点,着力增强少先队员的荣誉感,促进少先队员幸福成长。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身居湾区之心、挺立湾区之巅、引领湾区之先,全区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们正不负重托、勇毅前行,遇深林辟平地,遇旷野栽树木,遇沙漠掘井泉,努力让新时代的青春答卷更加绚丽多彩。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团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