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黄麻布社区开展“党建+醒狮文化,凝聚合力铸辉煌”醒狮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2021-10-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贺靛婧)金秋十月,锣鼓喧天。近日,黄麻布社区“党建+醒狮文化,凝聚合力铸辉煌”醒狮贺党100周年活动火热开幕,航城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代表、黄麻布社区党委书记、黄麻布股份公司董事长以及现场近百余名居民参加了活动。

活动在黄麻布社区党委书记罗慈辉的精彩致辞拉开了序幕,让大家对“党建+醒狮文化”文化建设新模式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随后进行传统的醒狮点睛仪式,由街道领导一行上台为醒狮进行点睛。自古以来,广东醒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兴,长盛不衰,历代相传。“一点天庭,福星高照、国泰民安,二点眼睛,眼观六路、鹏程万里……”在主持人充满激情澎湃的宣读声中,点睛礼成,台下观众一片沸腾。紧接着,万众期待的醒狮团表演——《步步高》瞬间点燃全场,掀起了活动的小高潮。其中“采青”是《步步高》的精髓,有起、承、转、合等过程,具戏剧性和故事性。第二个节目《快乐厨师》让居民一睹杂技的风采,近距离地感受传统优秀民间技艺。同时,社区太极队精心编排的《新编28式太极拳》带给了观众大大的惊喜。除此以外,活动还为观众带了精彩连连的魔术表演、川剧变脸。最后,醒狮团再次闪亮登场,带来压轴表演—《壮志凌云展雄风》,醒狮在表演上从传统的地狮逐步发展到凳狮,由凳狮又发展到高台狮、高竿狮,由高竿狮又发展到桩狮,而《壮志凌云展雄风》则展示桩狮的风采,充分体现了“新、高、难、险”的特色,观众们为醒狮团光芒和魅力折服,不禁拍手称赞:“年年都喜欢看,每次看都心情激动,醒狮文化传承得那么好,我们对此非常骄傲和自豪。”

观看完精彩的开幕仪式后,居民纷纷涌向了游园会场。游园会设置醒狮文化展示区、互动游戏区等,另外现场还设立学习强国打卡区,利用本次活动的契机,向居民朋友们宣传推广“学习强国app”,引导他们充分利用平台,关注时事,增长见识。居民们兴奋地穿梭在醒狮文化展示区、“学习强国”区进行打卡学习,在互动游戏区,套圈圈、急速投篮、射箭等游戏摊位深受欢迎,大人小孩齐心协力集齐5个印章,心满意足地兑换了精美礼品,还现场观摩糖画制作和品尝糖画的味道。

醒狮文化传承之路任重而道远,黄麻布社区党委终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理念,以建党一百周年为活动契机,以社区醒狮文化为依托,整合社区本土品牌文化资源,探索出以醒狮精神滋养群众、以文化聚人心、以民心促发展的治理之路,大力彰显社区本土传统文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