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区纪委监委开展百日攻坚专项监督 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2021-10-21 来源:宝安日报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的战略部署,打造高品质国土空间格局,宝安区委区政府决定自9月23日至12月31日在全区组织开展为期一百天的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宝安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建专项监督组,突出“快、准、实、稳”,对百日攻坚行动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全流程监督检查,为不折不扣完成全区2021年度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一是突出行动“快”。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当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张松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立即组织开展专项监督。区纪委监委研究出台《关于对宝安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组建7个专项监督组,由张松全面负责、统筹推进,区纪委监委其他班子成员分别担任专项监督组组长,对百日攻坚行动重点项目开展监督检查。7个专项监督组闻令而动,工作方案出台第二天即全体深入一线,与各重点项目现场指挥部完成对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集体座谈、现场检查等方式对有关项目进展情况、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了监督检查,督促压紧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请示汇报,将廉政风险防控贯穿到项目整个过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

二是突出监督“准”。围绕百日攻坚行动各项部署要求,明确三大方面11项监督重点,既聚焦落实区委有关部署要求方面,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中“想咋干就咋干”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又聚焦干部工作作风方面,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庸懒散拖,不担当、不作为,拍脑袋乱决策乱作为,问题上推、责任下移,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同时,特别关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是否存在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借机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保密要求等问题,确保各项任务依法依规依纪推进。

三是突出方式“实”。坚持“上下联动、嵌入监督,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充分调动各街道纪检监察力量,形成监督合力,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在不影响基层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开展监督。通过列席会议、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明察暗访等灵活方式,对百日攻坚行动重点项目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建立信息互通、督促提醒、问题通报、立行立改、分类处置等机制,完善从及时发现问题到督促解决问题全链条处置机制,切实提高监督效率、增强监督效果。

四是突出处置“稳”。把督促和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综合用好“四种形态”,既要对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严肃追责问责,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又要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干部工作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精准评估,对符合容错情形的坚决予以免责减责,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干部大胆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宝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