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铁石水质保障工程水域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

2021-10-21 来源:宝安日报

珍稀鸟类黑翅长脚鹬做客铁石水质保障工程水域。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江李婷 文/图)近日,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附近水域出现了几十只罕见候鸟——黑翅长脚鹬,它们在岸边的浅滩上寻食、玩耍……时而展翅飞翔,时而水中行走,千姿百态、翩翩起舞,为湿地增添了更多的灵动与生机。

据了解,黑翅长脚鹬为迁徙鸟类,特征为黑色细长的嘴,黑色的两翼,红色的长腿,白色的腹羽,它们常单独、成对或成小群在浅水中或沼泽地上活动,行走缓慢,步履稳健、轻盈,姿态优美。黑翅长脚鹬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主要以软体动物、虾、甲壳类、环节动物、昆虫、昆虫幼虫,以及小鱼和蝌蚪等动物性食物为食。

珍稀鸟类黑翅长脚鹬做客铁石水质保障工程水域的背后,正是铁石水质保障工程生态效益的最直接呈现,也是宝安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的最好注解。

近年来,宝安区水务局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湾区生态核、绿色智创城、山海宜居地”目标,围绕提升改善饮用水源水质这一核心要求,全面启动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有效化解水库水质保障、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保护了宝安和部分光明区约700万群众的“水缸”,实现了民生、生态和经济效益“三赢”局面。该工程主要采用“物理隔离、清污分流、生态修复、调蓄补水”的技术路线,通过修建河口生态库及清水截流沟,实现饮用水水库与入库河流的物理隔离、生态区达标清水与建成区未达标雨水和河水的清“污”分流,从而保障了饮用水库水质。

同时,区水务局还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水生态环境的美好期盼,充分利用铁石水质保障工程水域优势,全力打造石岩湖湿地公园,通过补水、库底地形塑造植草沟等措施,增加水动力、提高水循环,保障库区水质,为动物栖息及人类活动提供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同时在湖心修建白鹭洲,成为离岛鸟类天堂,营造大量浅滩湿地,恢复生物多样性,坚持浅沟浅滩水草浆果路线,为各种禽鸟营造丰食幸福家园,从而吸引更多的迁徙鸟类到此歇脚。此外,还在常水位上种植绿篱、建造碧道,在疏林密草和繁花似锦间,为人民群众提供亲水休闲、健康生活的一流生态环境品质。

据悉,石岩湖湿地公园近期将以一场美丽蝶变迎八方来客,共赏岸绿、水清、鸟飞的“湿”意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