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扎实推进转供电改造 已竣工园区15个

2021-10-21 来源:宝安日报

龙王庙工业大厦新建的室内配电房。

龙王庙工业大厦原配电房。

龙王庙工业大厦原配电房。

当前,宝安区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示范性项目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龙王庙工业大厦A9栋一楼完工不久的室内配电房,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明亮的环境,没有杂乱的线缆,数台配电设备整齐摆放,安静地运行着,设备周围地面还布置了绝缘垫。

解决用电安全隐患

保障企业安全高效生产

“配电房配置了高压环网柜、变压器和低压配电器各2台,为大厦A9栋、A10栋服务,”深圳供电局福永供电分局项目经理郭静向记者介绍,此前这两栋工业楼各有一个户外配电房,改造后统一由这个新的配电房直接向楼里的每个企业直接配电,“我们为每个企业都安装了供电局电表,单独计费。”郭静告诉记者。

据悉,此前龙王庙工业大厦A9栋、A10栋存在转供电问题,增加企业成本,且其配电房占用了消防通道,配电设备还有过载现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亟需升级改造。

龙王庙工业大厦供电改造工程不仅要解决转供电问题,还要解决用电隐患,保证大厦内的企业安全、高效生产。“室内配电房相比户外更加安全,运营维护难度也更低。我们统一采购了符合标准的设备、线缆,保证用电安全。同时配电设备是自动化的,具有漏电保护功能,以往一条线路故障导致整栋楼断电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了。”郭静表示。此前两栋楼各有2台630kVA变压器,此次配电房新建1000kVA干式变压器2台、630kVA变压器2台,解决了变压器过载隐患,同时为企业用电需求预留空间。

各方通力协作

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

龙王庙工业大厦供电改造刻不容缓,但改造工程刚开始就遇到棘手的问题。“没有合适的场所修建室内配电房。”福永街道经科办相关负责人说道。经过街道多方协调,由业主深圳市白石厦股份合作公司提供A9栋一楼约130平方米的空间建设配电房,“本来这个场所是租出去的,我们愿意以自己的部分利益去换取大厦全新的供电环境,也为企业减轻负担。”白石厦股份合作公司相关负责人文总告诉记者。

“之前两栋楼由我们统一收电费,大概是1.18元/度,其中包括了电能损耗成本、线缆设备维修及更换的费用。”龙王庙工业大厦物业深圳市华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方荣解释道。虽然转供电工程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收入,但华诺物业仍积极配合,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协调。“我们响应政府号召,从长远看,这个工程能降低企业成本,也能更好地留住企业。”方荣坦言。

深圳市影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飞跃算了一笔账,“我们原来每个月交给物业的电费接近4万元,经过改造后,我们直接给供电局交费,每个月可以省下约1万元电费,节约不少呢。这是实打实地减轻我们企业的负担。”邓飞跃告诉记者,公司原来租着新配电房所在的区域作为仓库使用,得知要腾出位置后,也配合将仓库内所有货物移走。

据介绍,截至10月20日,宝安区已完成446个园区设计方案编制,编制率达100%;已签订改造协议446个,总体协议签订率为100%,已经进场施工园区72个,已竣工园区15个。

下一步,宝安区将协同供电局做好园区改造工期倒排计划,制定改造期间园区供电方案,避免因改造施工出现园区大规模长时间停电,确保园区企业生产经营不受影响,同时按市统一要求,协调推动施工物资供应、推动施工中标单位尽快入场施工,并组织开展对园区终端用户抄表到户完成情况进行竣工验收及评价。另外,对于改造过程中淘汰的废旧变压器的处置,宝安区也将谨慎协调、严格监督,全部按照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回收拆解,并对其去向跟踪溯源,防止废旧变压器异地转移或重复使用。

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 通讯员 赵发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