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各界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干字当头”

2021-10-21 来源:宝安日报

华润雪花啤酒总部项目规划设计图。

过去的5年里,宝安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城市功能和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些辉煌成就,都是560万宝安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拼搏奋斗的结果。

宝安提出未来5年“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着重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和高品质民生幸福城。

随着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的胜利召开,如今目标任务均已变成施工图、任务书和项目清单,站在新的起点,唯有干字当头,方能成就未来,助力宝安挺立湾区之巅,实现引领湾区之先,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宝安新的更大贡献。

俯下身子为民干

“当干部,就是要‘干’字当头,这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来自宝安区民政系统的政协委员李巧英说,“作为一名一直从事社会救助、孤残儿童救助和养老服务等社会福利工作的民政人,我深知自己是民生政策的落实者、民生诉求的倾听者、民生问题的解决者,更加需要俯下身子向下看、夙夜在公埋头干,知责于心、担责在身、尽责于行。”

李巧英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起而行之,苦干、实干、巧干,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提高本领,在实干中把握机遇,在实干中实现一切愿景。

“我将时刻提醒自己,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干字当头的新时代鲜明特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涵养为民爱民情怀”。李巧英同时表示,“坚持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困难、挑战中磨炼意志,在攻坚克难为民服务实践中锻炼能力,在推动民生幸福城区建设发展中增长本领,以新担当、新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贡献基层民政干部力量。”

勇当标兵比拼干

“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和区‘两会’报告,提出‘把卓越品质作为大美宝安建设的总引领’的要求,将城市管理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下一阶段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给城管工作提供了更大的平台,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添动力。”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昨日表示,“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干字当头,克难攻坚狠抓落实。”

该负责人称,将立即组织深入学习领会精神,迅速把党代会、“两会”任务细化分解成可落地的具体任务;以系统性、整体性思维,按照“打造最美城区”目标,谋划好城管工作蓝图;高标准、高要求厘清城管工作体制机制,全心全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全力锻造又硬又专的城管队伍,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同时,该局将弘扬“三责、三命、三心、三干”精神,继续在“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上下功夫,以绣花般的精细将城市管理好,加快推动城管工作融入宝安发展大局,为宝安身居湾区之心、挺立湾区之巅、引领湾区之先贡献更大力量。

踏石留印埋头干

“‘宝安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宝安人拼搏奋斗干出来的’、‘宝安要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唯有干字当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干’字。”区对口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张建强认为,面对新时期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唯有踏石留印埋头干,眼睛向下、沉到一线,方能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落实新举措,实现新作为。

张建强表示,未来工作中,将深刻理解“踏石留印埋头干”的含义。坚持思想上求实、工作上务实、行动上落实,继承、巩固和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真正体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我们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和工作职责,勇于克难攻坚、敢于动真碰硬、善于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

同时,努力提升“干事”方法。“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练就一身能干事、善干事的本领,讲究方式方法。实施乡村振兴,件件工作是重点,要坚持从战略和全局出发,分清轻重缓急,整合优质资源,集中力量抓重点、精准发力攻难点。”

此外,不断增强担当意识。“乡村振兴战略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惠民富民战略,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我们要以排头兵的标准和要求,认清形势、响应号召,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做好乡村振兴这一时代答卷。”

撸起袖子加油干

“到宝安工作5年,我见证了宝安‘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巨变。”区人大代表、华润置地宝安片区总经理彭林表示,此次参会并听取区政府工作报告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大格局”、“高水准”、“全方位”,“一项项伟大的事业,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实现,大家顿感干事劲头十足。”

彭林说,报告中提到要以最高标准抓好城市建设。“作为一名城市建设者,我们面临很多机遇。华润置地在宝安有很多项目,比如在新安街道的宝安区重点产业项目——雪花啤酒总部基地项目。”

彭林介绍,雪花啤酒总部基地项目,已于今年8月4日正式开工。项目位于高新智造产业聚集的尖岗山核心区域,总投资超过100亿元,计划于2025年6月全面竣工。项目包含了建设雪花啤酒总部大厦、研发中心、精酿工厂、配套宿舍等,集产业研发、啤酒酿造、工业生产、生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未来将打造成深圳产业升级的标杆及产城融合的典范。

“为推进项目早日落地建设,政府部门建专班送服务,在报批、报建方面协调各部门一起往前推,实现了项目提前开工。”彭林表示,“当前,我们正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目前正进行基础土方开挖。宝安区提供了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企业,我们将练好内功,一张图干到底,为宝安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攻坚克难大胆干

在深圳市智客物联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海涛眼中,宝安有很多甲级写字楼、商圈经济、厂房、大中型旧改园区,比其他区的环境好很多。“当初创业时,选择宝安的地铁沿线,就是因为综合环境好,并具有租金低、交通便利、饮食种类丰富、用工成本相对低、周边配套齐全等优势,特别适合中小企业落户发展。”

王海涛认为,宝安接壤前海湾区,拥有海陆空地交通线路、许多大中型创业园区,具有创业成本低、交通出行便利、经济体量大、覆盖行业多等特征,并且在帮扶政策、地理位置、营商环境方面,更适合中小型企业扎根发展。特别是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后,湾区CBD更成为宝安的新名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攻坚克难大胆干!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干事创业。”王海涛表示,智客物联作为一家研发与销售一体化的实体企业,像多数企业一样,会面临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们不退缩,埋头苦干练内功,一步一步走下去,解决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增强为更多新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业已成为一家集软硬件于一体的能耗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

本版统筹: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本版采写: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黄芳 张萍 高山 何祖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