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把握前海“扩区”重大机遇 引领新一轮发展

2021-10-21 来源:宝安日报

10月20日,王守睿参加福海代表团分组审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文/图)10月20日,区人大代表、区委书记王守睿来到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福海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围绕宝安、福海改革发展相关工作作了发言。

王守睿认为,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水污染治理、精准扶贫等攻坚任务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创新实施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等举措,为宝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真实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对未来五年工作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工作建议,是一个科学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

王守睿认为,过去五年,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行各自职责,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为民,特别是深化改革创新,打造了企业合规建设的精彩样板,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贡献了宝安经验。两个报告充分体现了“两院”依法办案、化解矛盾和服务发展的能力,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务实、部署工作科学实在,都是鼓舞人心、增长志气的好报告。

审议过程中,马军、穆林、吴新锋、范燕塔等代表分别作了发言。王守睿表示,经过40多年改革发展,宝安积累了雄厚的产业基础,迎来了前海“扩区”等重大机遇,区位优势突出、城市功能强大、政策赋能充沛,由发展“后队”成了发展“前队”,要坚定信心、肩负使命,为深圳新一轮发展作出引领性贡献。要强化忧患意识,进一步做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招商引资、联合审批、企业服务等工作,真正让宝安的交通优势作用于支撑宝安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让宝安在湾区产业协调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

王守睿表示,宝安、福海的大片区域被纳入前海合作区实施范围,要主动担当作为,用好前海政策之优、政策之先,更深入更务实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服务港澳、服务全国的大局中推动宝安发展。推进中的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位于福海,要结合区位优势、功能特点、产业现状,找准可持续发展的实施路径,推动项目成为在城区开发建设中践行共同富裕理念的先行示范案例。会展业是福海的“金山”,我们要高度重视并抓好会展经济,深入研究路径举措,完善产业配套、对接香港资源,将其打造成最强最实在的发展引擎,把会展经济的价值挖掘出来、体现出来,引领福海新一轮发展。

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陈龙兴参加福海代表团分组审议。当天下午,王守睿还到燕罗代表团参加了分组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