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宝安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

2021-10-20 来源:宝安日报

(资料图片)

10月15日上午,宝安航城创新研发联合基地在航城街道南航明珠花园北侧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详见《宝安日报》10月16日A4版)。该项目正是宝安区坚持把制造业作为立区之本、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有力证明。

营商环境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优质的营商环境将吸引更多高端人才、高端企业、高端要素、高端资源向宝安聚集。结合区“两会”正在举行,本报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专家及新引进人才,结合宝安“好土地等项目,好空间等企业,好政策等共享”等营商环境,畅谈宝安投资创业干事感受,敬请关注。

筑巢引凤,让企业在产业沃土中扎根成长

到宝安来

■区人大代表、深圳安科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黄海波

我们公司成立于1986年,2017年10月来到宝安,在宝安区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关注关怀中,公司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新技术、新产品市场化步伐不断加快。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来宝安的第一天,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来公司调研,问询企业发展难题,主动提出解决方案。

在宝安发展的每一天,企业都有最直观的感受:成本降低了,时间缩短了,效率提高了。如企业想了解、申报相关政策,都可以在“宝i企”小程序进行;企业有产品、技术展示、对接需求,可以参加“宝安发布”。政企关系清清爽爽,企业省出了打通关节的时间和费用,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管理创新上。

营商环境优化了,企业发展也越来越好。这些年我们多次获得省、市科技奖,同时在宝安区政策支持下,先后引进各级各类人才,为企业发展注入智慧力量。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当阅读到区党代会报告中“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等一系列蓝图和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具体部署时,我更加明白“得宝而安”的意义,宝安为有这么多的优质企业而安定,企业也因为有宝安这么一块福地而安心发展,在这片沃土中成长,我们的动力更加充足。

■区政协委员、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小波

公司在落户宝安的三年时间里,受到了区各级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享受到了各方面众多优惠政策和措施,正是在宝安区优良的营商环境下成就了公司发展最快的三年,现在镭神智能已经发展到440多人,成为国内激光雷达行业的领导企业之一。

作为一家高速发展的高科技公司,镭神智能的发展面临着人才、品牌、融资、重大项目开发、土地使用等多方面的问题和诉求。对于这些关系到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区各级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包括人才安居房、展会补贴、贷款贴息、重大专项配套等重要支持;并针对疫情的影响专门给予了复工防控补贴,带领企业应对疫情的影响。得益于宝安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今年年中,我们有意将深圳生产总部扩大并搬迁到宝安区,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该情况后积极给予介绍和安排,提供便利条件,我们很快就找到了合适的生产厂房。目前公司已经选址确定将在宝安沙井建设面积达10000平方米的拥有世界领先技术和工艺水平的新生产总部,公司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

“良禽择木而栖”,一家优良的企业需要在优良的营商环境中方能如虎添翼。在大湾区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宝安区以优异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扶持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优秀的企业来此安家落户。

■区政协委员、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副总经理张宇怀

宝安地处湾区核心,毗邻香港,拥有着十分优越的地理位置,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这也使得各种人才、信息和科技在宝安汇聚。另一方面,宝安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配套。据2020年数据,宝安有制造业企业7.3万家,研发技术可以快速迭代更新与落地,这大大加快了公司抢占市场先机的速度。

疫情之下,宝安还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减免企业社保费74亿元、租金7亿元,落实“以工代训”补贴8亿元、电费补贴8亿元、稳岗补贴2.1亿元,返还失业费8亿元,减轻了辖区企业的负担。而宝安区的人才政策以人为本,既锦上添花,又雪中送炭,政策覆盖了生活补贴、住房安居、医疗保健、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人才疗养等方方面面,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

希望和欢迎更多的企业家和创业者来宝安创业和发展,一起把宝安的产业和经济做好做强,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更广阔的平台。

■深圳欧陆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合球

宝安区政府、西乡街道办一直以来非常关心企业,支持企业的工作,制定一对一挂点服务机制,设立企业服务专员,能够非常精准地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欧陆通在2020年8月成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挂牌上市企业之一,这其中离不开宝安区的鼓励和引导,帮我们积极对接各种资源。我们的远景发展目标是要成为国内开关电源领域的领先者——尤其是技术领先。宝安区此次协助我们建设联合基地,费了很多心血,非常辛苦。各个环节,相关部门的领导比我们还用心,反复沟通协调,常常加班加点。联合基地建成后,将对我们研发空间的扩展起到巨大的帮助,将增强上下游伙伴间的合作以及对我们的信任,这也将直接影响业务上的扩张。

宝安区是一个传统制造大区,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也相当完整。现在还提出要打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高地,这让我们企业家备受鼓舞。我也相信,作为深圳西协的“桥头堡”,宝安未来在大湾区必将处于核心位置,将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项目来到这里。

■深圳市仙迪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增松

仙迪股份是一家扎根宝安的本土企业,创立至今,一路伴随着宝安的发展而成长,宝安的营商环境与政策支持也帮助我们发展壮大。选择留在宝安,是因为我们对这片热土怀有很深的感情,也看好这块风水宝地未来的发展。

仙迪致力以自主研发创新打造民族化妆品品牌,成为化妆品行业的典范。而宝安是一块支持企业创新的沃土,针对企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措施,并大力扶持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2020年疫情期间,仙迪筹建全新的研发创新中心,并投入使用,今年研发中心还成功入选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我们寄望以产品研发创新打开更大的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宝安区以联合用地的形式帮助仙迪解决了空间难题,未来依托研发联合基地,必定加快我们的研发投产进度。我们有信心,在宝安继续把企业做强、做好、做大,让旗下的几个品牌在众多国产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土美妆市场的佼佼者,为宝安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深圳明阳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佩珂

在宝安创业二十几载,一直深耕在这片土地,宝安是我们的发祥之地,但一直没有自己的企业总部,也限制了我们发展的想象空间。20多年前刚来宝安的时候,周边还是一些小厂房、农村、农地。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都是和产业配套的新能源、汽车电子、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宝安近10年的发展速度的确超乎我们的想象。

宝安是线路板制造业中产业链最全的区域,我们扎根宝安发展,希望有一个自己的“家”。没想到真的能有一天有机会把总部留在宝安,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宝安区政府在各个层面给予企业的支持也是我们意想不到的,总是想我们所想、急我们所急。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和前海“扩区”,为宝安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未来,宝安必将成为大湾区、前海合作区的重要腹地,大有可为,这里的市场化、国际化程度,产业配套以及创业氛围更让我们不愿离开。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未来,我们也将不负时代、不负政府对我们的帮助,做出更好的项目与成绩。

■深圳市同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羽南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而顶尖人才的聚集跟区域环境有很大关系,国家推出了大湾区、前海“扩区”的政策,整个深圳乃至宝安的发展将会迎来一个突飞猛进的势头,全球的人才也将会随之聚集过来。对于同益来说,我们立志要把研发做好,做成国家级甚至世界级。把研发中心放在宝安,就是为了吸引全球顶尖的人才,开发出全球顶尖的产品。这一进展也坚定了企业扎根宝安的信心。相信这一次的成功尝试,未来会有更多的联合总部建成,促进更多企业扎根宝安。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关键材料和供应链安全材料的研发和生产,结合全球的人才和好的政策,开发新材料项目,希望能做成全国的领头企业。

我们的企业在2002年创立于宝安,见证了宝安的飞速发展。宝安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业、立业之地。我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深圳市及宝安区政府的努力下,这里必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一颗灿烂明珠。在宝安区各项政策的吸引下,一定会有更多企业到宝安来。

到宝安去

厚植人才发展优势,全力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

近年来,宝安区坚持党管人才,以更加积极的作为厚植人才发展优势。多次组织高层次人才开展党性教育研修,把人才牢固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干事创业;推动实施宝安卓越工程师(工匠)计划,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扶持政策,全力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

■区发展研究中心杨海波博士

当前,宝安区制造业正大踏步向智能制造、高端制造迈进,2020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64.1%,居于全国前列,一大批代表深圳、宝安参与全球竞争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宝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产业空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载体,产业空间不足是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在保障企业空间需求上,宝安创造性运用了多种产业空间供给方法,比如集体物业提容、带产业项目城市更新、集体物业长租及企业联合用地等,为企业保驾护航,旨在落实市委关于“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的要求。

宝安正奋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利用前海“扩区”重大机遇,吸引全球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和信息流等优质资源在宝安汇聚,做到产业空间“硬供给”和营商环境“软供给”高效融合在一起。宝安正全力打造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成为大湾区乃至全球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阵地,孕育出一批批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先进的、创新能力强的制造业企业。

■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经理曹小兵

我在半导体照明与智能控制技术研究领域工作20多年了。在宝安这片创新发展的沃土,带领团队突破了多项技术难题。照明对正处于视力发育期的学生至关重要,我们将更加积极投入到照明产品研发工作中,推出更多具有优势和特点的健康照明产品而改善照明光环境,以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引领,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把握历史机遇,选择宝安赢在未来

■深圳雾芯科技联合创始人、研发与供应链负责人闻一龙

雾芯科技创立于2018年。创立伊始,我们就将生产基地设置在宝安区。此后,我们扎根宝安,不断研发新技术、推出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三年时间后,雾芯科技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电子雾化器品牌厂商,并顺利于纽交所上市。回顾来路,我深深感受到,企业的快速发展与宝安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完整的产业链、浓厚的创新氛围密不可分。

在企业发展之初,工厂用地是一大难题。宝安区相关部门积极提供支持,协调创新园区,为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发展空间。此后,宝安区的相关街道、投资推广署、工信局等负责单位,积极主动与企业沟通,宣导扶持政策,推荐申报各类奖项和资质。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公司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CNAS国家实验室认证等资质,为产品技术创新奠定了基础。

三年多的创业经历,让我日益体会到宝安区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和浓厚的创新氛围。在这里,我们能迅速找到上下游厂商,获取必不可少的电子元器件、芯片;与全球顶尖工程师、科学家交流,探索新材料、新技术,推进电子雾化基础科学研究。我们期待有更多合作伙伴与我们携手扎根宝安,在这片创新热土上,推进全球电子雾化科技变革。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产融及深圳总部负责人黄然非

宝安给我的感受很多,感动更多。不论是宝安优美的生态环境,还是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宝安的营商环境,从街道的工作人员,到区政府各部门的领导、同事,无不把我们企业当成“心肝宝贝”。对企业的服务与支持,不仅行动迅速,而且有时间、有跟踪、有落实,把对企业的服务意识融在了血液里。我对宝安的感受是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到深的过程,未来,我将继续感受宝安的美好,从一个感受者转变为一个积极建设者。

与此同时,我认为宝安未来的发展是不可限量的。这里有无与伦比的政策和区位优势。同时,宝安的土地面积、人口和工业基础为宝安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区政府为打造先进制造城、湾区滨海城与民生幸福城所量身定制的、实操可行的详细路线图也让我们感到信心满满。

值得一提的是,区政府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更是为标杆城区的实现保驾护航。无论是产业腾挪、创造空间,还是建设堪比“国际会客厅”的生态环境,或是完善人才、法制配置,以及“网购”般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都是宝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的具体体现。

当前,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宝安也迎来了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无论你是胸怀壮志的仁人志士,还是开疆拓土的实体企业,你选择了宝安,你就选择了一个新起点、一个制高点,你就赢在了起跑线!

稿件统筹:宝安日报记者林子权稿件采写:宝安日报记者高山杨文静何祖兰何艳谭君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