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查处转供电乱象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2021-10-14 来源:宝安日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工作人员对航城街道三围华丰工业园开展执法检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工作人员对西乡街道宏鹏辉工业园开展执法检查。

近日,记者从宝安区工信局获悉,为规范转供电环节价格行为,确保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落到实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等部门针对不履行安全改造和规范转供电等责任的工业园区,依法开展“一对一”执法检查。重点查处不执行目录电价或平均电价、不执行减低电价措施、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以及影响供用电安全、存在消防隐患行为,加大曝光和惩处力度,从源头上遏制转供电违法加价。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累计立案查处转供电违法案件14宗,其中工业园区转供电违法案件11宗,充分发挥价格监管职能,形成有力震慑。

明确责任加大转供电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什么是转供电?说起转供电,很多市民朋友们可能会觉得有些陌生。它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如果终端用户的电费不是直接交给供电公司,而是交给转供电主体(即包括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物业、写字楼等),那就是转供电了。

为消除工业园区供电安全隐患,提升终端用户用电获得感,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今年8月,深圳市政府决定开展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据悉,在这项工作中,宝安区承担了446个工业园区的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占全市三分之一,任务在各区中最重。根据工作部署,宝安区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指挥部随即印发了《宝安区转供电环节违法行为专项执法工作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加大对宝安区转供电环节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方案》中明确,相关责任部门将组织、指导和督促工业园区企业对配电设施安全隐患和转供电电价开展自查自改,促进企业用电安全;对影响供电安全的违法行为、不执行目录电价或平均电价行为、不执行国家和省各项降低电价措施行为,以及其他违规加价收取电费行为等进行重点查处,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和惩处力度;对拒绝履行改造职责、拒绝规范转供电收费行为的工业园区,依法开展“一对一”重点执法检查,形成执法检查高压态势。

严格执法确保工业园区供电环境改造到位

作为组织查处转供电环节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的主要责任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根据市、区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有关工作部署,狠抓落实。

一是牵头制定《宝安区转供电环节违法行为专项执法工作方案(2021-2023年)》,并成立了宝安区转供电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工作部署。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作联动,对各街道上报的拒绝履行安全改造职责、拒绝规范转供电收费行为的工业园区开展“一对一”重点执法检查,目前已检查工业园区23家,形成执法检查高压态势,全力推进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工作。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对辖区十个街道全覆盖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详细解读转供电政策并进行提醒告诫,督促工业园区开展收取电费行为的自查自纠,确保电价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四是严格执法,重点整治“深圳市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转供电历)”和区供电局反馈涉及工业园区的转供电违规加价现象,严肃查处不执行目录电价或平均电价、不执行国家和省各项降低电价措施,以及其他违规加价收取电费行为。

通过加大执法力度和执法频率,清理、整治了长期以来宝安工业园区供用电环节在配电设施安全隐患和转供电不合理加价行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和优化宝安区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12日,已完成全部446家园区的进场勘察设计工作。已签订改造协议446家,总体协议签订率为100%,已经进场施工园区69家;已竣工园区14家。

宝安日报记者杨文静通讯员徐想顺赵发强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