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启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

2021-10-08 来源:宝安日报

9月30日上午,宝安区举办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仪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雷小舟/图)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宝安立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贯彻区党代会精神,跑出了奋进“加速度”。9月30日上午,区委书记王守睿在燕罗街道宣布宝安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启动,打响了“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发令枪,迅速落实区党代会“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企业”的部署。

在当天举行的宝安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仪式上,宝安就该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并宣读了《关于选派人员参加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还为重点攻坚单位代表授旗。此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燕罗街道办、社区股份公司及选派人员代表依次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部署,宝安区将在年底前攻坚完成13项百日攻坚行动任务,包括完成年度土地整备243万平方米、移交机荷改扩建工程施工作业面102万平方米、燕罗整街统筹(一期)土地整备100万平方米、筹集产业(工业)保障房110万平方米、推动沙井大街片区城市更新(活化利用)140万平方米等,为下一轮发展夯实基础。

王守睿指出,在区第七次党代会闭幕后快马加鞭启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就是要释放全力以赴拓空间、抓发展、促落实的强烈信号,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书写宝安发展的宏伟蓝图。

王守睿强调,空间是发展的基础,有大空间才能实现大发展。要通过攻坚行动腾出一批土地空间,为抢抓重大发展机遇、落子重大项目提供保障,推动宝安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包点区领导要现场研究、组织攻坚工作。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要抓好工作统筹,相关部门要服从指挥、全力支持,各街道、各社区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选派干部要秉公办事、铁面无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以硬措施、硬作风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硬任务。我们要直面矛盾,用行动践行初心,用行动诠释忠诚,用行动砥砺党性,依法守法、执法用法,合规守规、立规明规,破除路上的一切障碍,直至问题解决。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主持启动仪式。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于宝明,区政协党组书记姚刚,区领导马里、周学良、张松、倪勇、蔡凡、陈龙兴、李献荣、闻长智、刘红瑛、谢炳文、沈金章、朱云、黎杰运等出席启动仪式。

■相关新闻

全力完成13项攻坚任务

确保“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企业”

宝安日报讯(记者陈董成)9月30日上午迅速启动的宝安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打响了宝安“四个一百行动”的发令枪。

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并围绕落实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要求,重点部署了“四个一百行动”,具体包括开展“百平方公里级连片改造行动”,每年选派百名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等行动,建设“百万平方米”产业保障房。

根据《宝安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部署,截至今年年底,宝安需攻坚完成年度土地整备243万平方米等13项百日攻坚行动任务。目前,宝安已成立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及各重点项目现场指挥部。区委区政府还从全区各单位抽调百名干部到一线,旨在以大兵团作战的形式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同时,宝安还在该项工作中实行“条块结合、双领导制”,由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包项目,由区人大、区政协有关领导包街道,重点项目现场指挥部均由包点区领导担任指挥长,要求所有领导干部按照“项目到人、分片包干、依照节点、完成任务”的要求,全身心投入,全面做好市、区、街道及社区各级联动,为攻坚任务提供强大组织保障,共同完成百日攻坚任务。

《宝安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项目现场指挥部原则上需每周会议研究解决各类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按时完成。同时要加强与市级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出开展土地污染治理、土地入库并联办理模式创新、加大安置房统筹路径探索等改革创新举措。还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空间利用低效、基础设施薄弱、城市功能欠缺等问题,积极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实现政府、社区、企业、股民多方共赢。

根据部署,自9月下旬起直至年底的一百天里,宝安将全力完成13项攻坚任务,腾出一批土地空间,做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企业”,以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并积极承接优质企业和重大平台落地,推动宝安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

部分重点任务

(一)强兵攻坚,拓展城市空间,全力完成市级考核任务。

1

产业、居住、民生用地整备工作。重点推进碧头、江边等8个利益统筹项目。

2

轨道交通、机荷改扩建工程项目房屋征收工作。主要包括轨道12号线二期、深大城际、轨道12号线机场东车辆段安置补偿和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等4个房屋征收项目。

3

拆除消化违建考核任务。年底前完成年度任务中剩余575.366万平方米拆除消化违建任务。

(二)强势推进,完善城市功能,力争打造宝安三大特色片区。

积极谋划建设“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石岩科创城产业集聚区”及“环立新湖片区”等三大特色片区。

(三)强拳并举,对接企业需求,全力释放产业空间潜力。

年内重点任务是将会展东片区4.64平方公里(重点区域2.88平方公里)建设成为高品质产业空间保留提升的“示范区”。

(四)强力突破,加强城市设计,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品质。

1

1、沙井大街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全面启动并完成沙井大街片区重点更新单元涉轨道建设房屋拆除工作,完成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单元规划和历史风貌区保护专项规划编制。

2

西乡河碧道房屋征收。完成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审批和一批永久性建筑物征拆谈判等工作,彻底解决西乡河碧道(南城桥至宝安大道段)百年一遇防洪瓶颈,全力保障铁石水质保障工程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