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孙蓉:矢志创新攀高峰勇破电子材料领域“卡脖子”难题

2021-09-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才之问:在没有人员、没有科研方向、没有科研经费、没有技术平台的情况下,她是如何能够勇担重压,跑出科研“加速度”的?作为先进电子封装材料的学科带头人,她又是如何培养人才、带领团队集智攻关的?在电子材料领域,未来还有何愿景和使命?

人才名片: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项目首席科学家,深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深圳市“双百计划”入选者、IEEE高级会员。2006年入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目前任院长助理、材料所所长、先进电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院长;从零开始组建先进电子材料研究中心,中心主要从事先进电子封装材料及其成套工艺研究,坚定“立足基础研究,不遗余力的致力于产业化”为工作的主体思路。

恪守信念 从零开始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创新与活力充分涌流,产业发展正向高端产业集群迈进。2006年,中国科学院在深圳建立了第一个研究所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面向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做基础研究,发挥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的“火车头”作用,助力深圳从“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快速转型。

从事材料科学研究多年的孙蓉,正是看中了深圳经济转型下的机会与挑战,在深圳先进院建立之初,毅然决然从内地一所高校南下深圳,从零开始搭建先进电子材料研究中心。

刚进先进院的孙蓉,马上迎来了第一道难关:所谓的“从零开始”,即面临着四个“没有”:第一,没有人员;第二,没有科研方向;第三,没有科研经费;第四,没有技术平台。各个事项,都需要孙蓉一砖一瓦地筹建起来。

迫在眉睫的是定下科研方向。深圳先进院积极贯彻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的新时期办院方针,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发达,但上游产业链的材料基础薄弱,且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对电子材料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以孙蓉为首的材料科研团队锚定了研究方向一从源头创新上发力,以先进电子封装材料及其成套工艺技术为研究方向,致力于填补国内高端电子材料领域的空白。

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

方向选准,势如破竹。选定科研方向后,深圳先进院向社会广招科研人才,挖掘、调研一个个研究课题,申请科研经费,技术平台也在此过程中一步步搭建起来。孙蓉以其专业的学识,坚定不移的科研信念,带领着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科研难关。其中,团队在2012年成功引进并获批“先进电子封装材料”广东省创新团队项目;2013年获评广东省优秀团队;2016年获批承建先进电子封装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这是目前我国电子封装材料方面唯一的国家级平台。至2017年,团队已获批各类科研经费累计1亿余元。

除了立足于基础科学问题的解决,孙蓉团队还与下游用户企业进行紧密合作,探索先进电子封装材料规模化稳定生产工艺,推进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2016年,团队相继孵化出两

家产业化公司,将成果从实验室推向市场,为国家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占领行业制高点,打破国外龙断。

矢志不渝 敢为人先

近年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迅速崛起,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然而,先进电子封装材料仍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薄弱环节之一。2018年1月,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建议,依托深圳先进院先进电子封装材料团队筹建“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简称“电子材料院”)。

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大区,深圳市宝安区与深圳先进院合作共建电子材料院。2019年5月20日,电子材料院迅速揭牌成立,并顺利召开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宣告开始运作。2020年12月30日,电子材料院在宝安区福永街道宣布开园,正式入驻龙王庙智造小镇。

应势而生的电子材料院,是深圳市十大新型基础研究平台之一,也是首家落户宝安的应用型基础研究机构。其面向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需求,与龙头企业紧密合作,聚焦解决芯片封装关键材料领域核心技术问题。该电子材料院的院长正是孙蓉。从园区改造和装修,到人才团队扩招、平台搭建等各个方面,均离不开孙蓉用心用情地建设与耕耘。在孙蓉的带领下,电子材料院成立两年来,累计发表论文267篇,其中SCI论文178篇,EI论文83篇;累计申请专利284项,PCT专利33项。

孙蓉和团队交流(左)

在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多项先进封装关键材料已完成核心技术的突破,并取得可喜进展。团队已完成晶圆减薄临时键合胶材料的技术转移转化,并带动国产装备进步,形成“材料+装备”的整套解决方案;完成埋入式电容材料的技术授权,以及芯片级底部填充材料、芯片级热界面材料和电磁屏蔽材料等的核心技术开发,分别在通信终端龙头企业芯片上开展验证,进展顺利。她说,所有材料,国外公司走过的每一个坑,我们都必须走过,才能成为一款稳定的产品。

甘为人梯 奖掖后学

人才是科研创新之基石。尤其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我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培养强劲的科研人才梯队变得尤为迫切和重要。电子材料院院长孙蓉在招揽和培养人才方面上颇有一套心得。她认为第一是方向选准,电子材料院既然立足于电子信息产业集聚的宝安区,那么首先要明确方向,以工作经验和个人能力为引才标准,以市场和第三方评价为考核导向,让人才“英雄不问出处”,真正吸收、聚集电子信息科研人才;其次,培养人才过程中要设置适当的考核指标。一个难度适宜的考核指标,才能驱动研究员在合适的压力下,释放出真正的能量。“当年轻人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真实地获得成功的喜悦,他才得以成长,成为真正的人才。”

实验室

那么在她看来,一名优秀的科研人才又该具备哪些品质呢?“科研人才首要具备品德。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同时,也要具备坚韧不拔的精神。”科学研究好比攀登高峰,攻坚克难的过程一定不容易,往上看荆棘丛生,往下看万丈深渊,这时候,只有坚定信念才是解决一切困难的基础,才能有动力继续往前探索。

目前,电子材料院已建成包括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300余人的整建制研发团队,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电子材料研发队伍。

谈起这支非常优秀的人才团队,孙蓉露出自豪而谦逊的笑容:“我们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年轻就有活力,而且我们有比较清楚的目标。虽然自己说不太好,但我们的确是一支能够打仗并且纯洁、阳光、活力的队伍。”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孙蓉爱才惜才,秉持着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在科研实践中敢于放手、支持青年人才在重大科研任务中“挑大梁”,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为电子材料院的科技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高密度倒装芯片底部填充胶

胸怀祖国 情系宝安

时光荏苒,孙蓉已在深圳先进院潜心研究先进电子材料十五载,深圳市尤其宝安区对她及她的团队“润物细无声”般的关怀和支持,让她深受感动。

例如在电子材料院建立之初,宝安区不仅给予资金支持,还放手让科研团队主持龙王庙园区装修,让“用家”自主地按照实际需求打造实验室,无论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终,电子材料院成功搭建了贯穿“研发-检测-中试-验证”环节的公共技术平台,打通先进电子封装材料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深圳人才大使,孙蓉代表一线科研人员对宝安区的人才政策感到十分温暖。宝安区人才局为科研团队分配了人才安居房,以温暖的港湾为人才创造归属感;此外,相关单位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宝安区人才工作局还经常前往电子材料院调研和慰问,关切人才招聘、人才落地、人才成长等各方面的情况,主动给予支持。

高密度倒装芯片底部填充胶

宝安区对电子材料院真心实意的付出,孙蓉看在眼里,暖在心头。所以凡是与电子材料院合作的企业,她都会提出一个要求:合作企业在宝安区设立研发中心。此时此刻,孙蓉对这片热土抱有的感激之情已不言而喻,“我们研究院的经费来自于深圳、来自于宝安区,我们希望也有责任对属地有所贡献。”

当然,电子材料院还有更重要的愿景使命:建成国际一流的先进电子封装材料技术研发与转移转化平台,以填补我国高端电子材料的多项技术和知识产权空白,为国家集成电路在电子材料方面的产业链安全保驾护航。

报国为民,是我国科技工作者不变的奋斗底色。孙蓉亦如是。她始终秉持科研初心,勇担历史使命,带领着团队扎根学术、潜心科研,全力协助企业努力突破产业瓶颈,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征程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