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把制造业作为立区之本 推动宝安经济发展

2021-09-3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引进的中科院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为辖区企业提供基础科研支持。

宝安是深圳的工业大区,也是产业强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有的放矢。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

如何构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这几天,不管是区党代会会场内的党代表,还是场外的人士,在读到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时,都纷纷点赞并提出自己的感触和看法。

努力实现制造业龙头引领集群发展

宝安要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党代会报告中就提出,坚持把制造业作为立区之本,重点实施“万千百十”计划,以先进制造业的重点突破,引导带动其它产业快速跃升,推动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就是联手大企业布局大项目,带动先进制造业大发展。

区党代表查红俐认为,区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的目标定位,是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结合千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企业培育,努力实现龙头引领、集群发展,体现了宝安在新时代的定位与作为,使命和责任。身为区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查红俐表示,接下来宝安区发改局将加大产业集群发展统筹力度,做好集群布局承接工作,依托专班推进机制,推动龙头企业在宝安扎根发展,让更多业务板块、更多资源布局宝安。

加大先进制造业的优质产业空间供给

空间是发展的基础,有大的空间才有大的发展。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

区党代表陆福强认为,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是在全面科学分析全区产业和经济发展态势基础上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增强宝安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宝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的坚强保障。作为区属国企宝安实业集团的董事长,陆福强表示,将坚决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举全集团之力,加速推进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的“工改工”项目、列入深圳国家高新区的新桥东片区重点城市更新项目,争取用3-5年时间,将该项目打造成以“智能制造+创新研发”为主,兼具国际品质与地区特色的智能、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湾区一流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国际顶尖的物联网产业集群、享誉全球的新型产业先行示范区,实现千亿级工业总产值规模,创造100-200亿元工业增加值,纳税30-50亿元,吸纳就业人口6-8万人,为宝安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注入强劲动能。

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陈正生认为,区党代会报告对宝安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多“新目标、新思路、新要求”,但宝安作为“产业大区、工业强区”的历史担当和历史责任没变,发展制造业的“初心”也没变。他介绍,前段时间,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对宝安238平方公里的现状建成区进行了梳理,并结合“一轴四廊五核多节点”的空间发展格局,谋划在深中通道开通窗口期内,通过“综合整治、利益统筹、拆除重建”三种模式,推动“5+3”(即5个产业发展片区和3个产业配套服务片区)百平方公里级连片旧区升级改造,提升一批、出让一批、建成一批,实现项目滚动开发。一是通过综合整治,提升产业用房约2070万平方米,守好工业“基本盘”,发挥产业“稳定器”作用;二是通过利益统筹,预计可新增连片工业用地约5.9平方公里,出让后可建设产业保障房约206万平方米,提供优质产业空间约1783万平方米,优先保障龙头企业落地,发挥产业“加速器”作用;三是通过拆除重建,推动27个更新项目完工,可提供产业及配套用房约440万平方米,居住及配套约197万平方米,打造高品质园区和宜居空间,促进“产城融合”。

以科技创新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

科学技术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保障,先进的制造业离不开先进的科技。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以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关键点,以创新驱动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

区科技创新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以创新驱动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分重要,其中包括实施载体、平台、攻关“三个10”行动:实施创新载体品质提升工程,以尖岗山、石岩南、铁仔山、新桥东等高新片区为重点,加速拓展创新产业空间,擦亮打响“桃花源”品牌,打造集研发、中试、高端制造为一体的创新载体体系,实现一街道新增一优质创新载体;实施高端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引进培育工程,支持中科院先进电子材料研究院、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加快建成国家级平台,推动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国农科院兰州所疫苗设计创制中心等机构落地,新增10个高端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打造大湾区新的创新策源地;实施关键核心技术“强基铸魂”工程,围绕区“13+2”重点产业集群,系统梳理产业集群“关键技术”“微型卡脖子”技术,每年实施10个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加快解决产业链“卡脖子”问题。

借助现代服务业赋能提升宝安制造

现代服务业是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必须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的能级和竞争力,提升宝安制造。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的赋能作用,以现代服务业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赋能作用,必须加快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继续遴选一批企业进入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资源池,引进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平台企业,发布电子信息行业的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指南,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和示范项目,推动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形成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要深入实施教育链“产教融合”工程,梳理重点企业对人才专业、技能的需求,支持优质企业与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等联合建设创新实验室、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与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特色专业人才培养;聚焦高素质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需求,推进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开展技能人才培训项目,打造职业技术训练提升体系。

招引更多高端先进制造业项目

营商环境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必须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吸引集聚更多高端人才、高端企业、高端要素、高端资源。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服务先进制造业,坚持“服务企业是天职”理念,切实把及时、精准、优质、务实的企业服务打造成宝安招商稳商助商的看家本领。

区投资推广署有关负责人认为,发挥工业和制造业在宝安经济发展中的领头雁、排头兵作用,必须探索建立统筹联动招商机制,立足宝安区“13+2”重点产业导向,围绕“两廊九片区”的产业新格局,与产业部门及十个街道联动发力,靶向招引一批“世界500强”外资、央企国企、民营骨干企业为代表的高端先进制造业项目;要紧抓前海“扩区”战略新机遇,全力支持、配合、服务前海发展的大局,探索前海联动招商机制,研究前海自贸区规划,大力服务港澳文化、旅游、金融等优质企业,推动前海现代服务业与宝安区装备制造和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与宝安制造业形成互补机制;要依托重点发展片区保障产业空间刚需,提前做好产业集群规划布局,将“空间+产业规划+重点项目”有机结合,形成产业发展集群效应。

本版统筹:宝安日报记者林子权

本版文字:宝安日报记者杨文静谭君洁高山何祖兰通讯员龙飘飘谢康钰

本版图片:宝安日报记者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