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邱伯华:力争成为全球最大的涉海装备智能系统提供商和涉海领域的数据服务商

2021-09-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才之问:毅然决然地跳出25年的体制内工作,在宝安开启了充满未知的创业之路,令人惊叹的选择背后蕴藏了什么样的初心?从一个高起点、高平台来到陌生的环境从零开始,往日的荣光不复存在,又该何去何从?年至不惑,他的身上又肩负了什么样的新使命?

人才名片: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担任智能船舶运行与维护系统总设计师,首次体系性地将工业大数据分析、PHM、CPS等核心智能技术与船舶工业相结合,提出船舶智能体系框架,研制船舶智能化、岸基管理智能化、岸海一体化的智能船舶运行与维护系统,是世界首个通过英国劳氏船级社、中国船级社双重认证的智能系统;担任船舶装备综合状态评估与健康管理系统总师,开创HJ装备健康管理专业,研制的系统列装HJ主要装备;担任工信部智能船舶1.0研发专项专题“智能系统总体技术及信息平台开发”“设备运行与维护智能系统开发”项目、工信部高技术船舶“智能船舶综合测试与验证项目”项目负责人,在中国率先构建起完整的船舶智能化研究体系。

使命在肩 跳出稳定

从北京到深圳宝安,一路前行,邱伯华的人生脉络始终与中国船舶工业紧密相连。过去10余年,邱伯华一直致力于船舶智能系统研究工作,是中国船舶智能化最早的探索者之一。

2019年,震兑工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震兑”)在国资委主导下,由中船集团与中信集团两大央企携手建立。作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路上的一次变革性创新,震兑被赋予了为改革探路、成为“为工业智能化转型赋能”全国标杆的使命。时任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海洋智能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的邱伯华,也被委以重任,带领团队成员奔赴2000多公里外,南下来到深圳宝安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开启震兑从无到有的崭新征程。

自此,震兑就像一粒小小的种子,扎根进了南海之滨的土地。

“为顺应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船舶工业的变化发展,震兑应运而生。‘震兑’二字取自‘帝出乎震,说言乎兑’,寓意着变革与成就。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震兑以船舶工业为主业,立志要成为船舶产业链引导者和工业智能赋能者。”邱伯华介绍道。

出生、成长在北京军工大院里的邱伯华,血液里流淌着军工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国家军工央企不断改革深化,赋予了我们开拓创新、争当排头兵的新使命,这与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精神立意上是一致的。”邱伯华坦言。

然而,已经在体制内工作了25年的邱伯华,朝夕之间要跳出原有的体系,无疑是颠覆性的改变。

邱伯华和团队交流

“走在原来的道路上,是稳定和安逸的,现在从头开始创业,一切都充满了未知。”尽管从事的仍是自己熟知的领域,但邱伯华深知背后的风险与挑战,他说:“从前我们可能只追寻研究技术上的先进,其他的问题不用过多思考,而如今作为一个创业公司,要考虑成本、市场接受度以及对社会的价值,所有的一切要以务实为基础。”

震兑的技术团队同样脱胎于中船集团信息与控制板块龙头军工央企中船系统院,离开熟悉的家乡,从一个高起点、高平台来到陌生的环境从零开始,团队也一度经历了前后落差带来的失落。

一边是熟悉的舒适圈,一边是未知的前路,然而邱伯华及其团队并没有在选择中踌躇。“军工人以服务国家强大为己任,我们肩负使命。同时,我们深知,困难都是暂时的,既然选择创业,就要铭记创业的初心,要用新的思维去拥抱新的环境,市场就是检验技术的最好标准。”邱伯华如是说。

心安之处 便是吾乡

决定创业,要从哪里起步?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海洋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在北京,而广州拥有扎实的船舶制造工业基础和相应研究院所,几个地点的斟酌考虑,邱伯华却将目光锚定在创新创业之都——深圳,“既然是创业,就要来深圳,‘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对我们来说触动性很大。”

而最终选择落户在宝安,邱伯华坦言:“宝安,让我们有了家的归属感。”

为了招引震兑落户,宝安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早在2019年下半年,宝安区投资推广署就多次与震兑的团队对接,深入交流落户事宜。区有关领导和部门多次协调,推动落实项目选址和注册。2020年12月8日,震兑接受宝安区投资推广署的邀请,参加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项目正式落户宝安。

“宝安对我们的重视,体现在了方方面面,震兑从零开始,这些帮助和关怀无疑是雪中送炭。”震兑团队的核心骨干一直在北京生活,初来乍到难免不适应,宝安区的人才政策,涵盖住房、入户、子女入学、创业扶持、医疗等方面,最大程度为其解决了后顾之忧,让团队技术人才能够安心在此创新创业。邱伯华还透露:“原来我们在军工体制内工作,其实比较少有机会跟地方的基层单位沟通,很多创业的具体流程都不是很明白,宝安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2020年1月9日,震兑提交了工商注册信息变更申请,在区投资推广署的协调下,第二天便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宝安将好企业当成“心肝宝贝”的做法,犹如阵阵春风,让邱伯华体会到“吾心安处即是乡”的温暖和感动。

震兑总部正式乔迁至宝安前海人寿金融中心

除此之外,宝安也是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创新强区,拥有雄厚的工业实力。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成长,宝安区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产业支撑能力日趋成熟,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强大。近年来,深圳海洋新城建设不断加快,愈发为宝安未来注入了无限可能。整体环境之下,震兑落户宝安成了不二之选。邱伯华表示:“震兑未来的发展,与宝安的大环境有着极高的匹配度。”

从个人到团队,邱伯华和震兑都对宝安产生了难以割舍的认同感,邱伯华笑称:“来宝安两年,我觉得我现在就是宝安人。”

立足船舶 面向工业

不仅是震兑技术团队的带头人,邱伯华也是中国船舶智能化和航运智能化探索者之一,长期从事工业互联网、CPS、工业大数据、PHM等研究。从历史追溯,震兑在工业智能领域已深耕10余年(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海洋装备信息智能管理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为基础建立),是国内第一个开展船舶智能系统研究、设计、试验及应用的研究团队,研发的产品列装国际主流船型,具有船舶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丰厚积淀。

落户宝安之后,邱伯华带领震兑逐步融入市场,了解客户,做产业化推广。“即便有着扎实的基础,一开始融入市场也是艰难的,创业就意味着我们身上以往平台的荣光不复存在,市场上的客户只认可你当下的产品技术。”

创新引领,不断探索。震兑明确了自身的定位和方向——以成为“跨行业平台型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为目标,立足船舶、面向工业领域进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安全、经济、高效的工业数字化产品、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为行业客户工业智能转型赋能。

“MARITIME VERITY(海上·真理)”轮搭载了震兑智能船舶系统

朝着目标发展的过程中,震兑推出了“旗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以装备为核心抓手,以智能技术为基础,以创造价值为目标,连接各用户,打通供应链、地域链、销售链和价值链,向工业界推行“两端两云”的技术架构,为其他工业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搭建了“羽林服务中心”,基于工业场景和流程,面向高度专业化的工业数据服务,为企业经营生产提供工业数据应用与决策服务,实现工业过程的无忧管控;搭建了“虎贲管控中心”,面向下一代工业转型,以装备自主决策为核心,开展装备智能化核心研制。“目前,‘旗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在烟草和钢铁行业中引起广泛关注。”邱伯华说道。

“旗云、虎贲、羽林”,这些具有浓郁国风特色的名字,背后有着什么深层的寓意?

邱伯华笑着解释说:“‘旗云’其实是珠穆朗玛峰上的一种奇观,名字有着两层寓意:一来代表勇攀高峰才能看到美丽;二来我们是做船出身,旗舰又是引领性的代表。羽林军是我国古代历史悠久的禁卫军,寓意着我们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产业链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工作。虎贲则是古代汉朝最有战斗力的军队,寓意我们的智能化、自主化产品能够一步步替代人工,完成最危险、最困难的工作。”

在邱伯华看来,这些名称与震兑的企业精神文化内涵相契合——立足本土、坚定自信,个人、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和强大同频共振。

经过两年的研发和市场化发展,震兑在智能装备、企业智能化,以及生态建设三个目标方向上发展势头强劲。目前,震兑智能船舶集成平台和能效管理系统已装载在全球300多条大型船舶上,是目前全球市场覆盖船型最广、交付船舶最多、管控资产最高、智能应用创值最大的船舶新型基础设施,其“产品+服务”的业务模式,得到了有力的市场验证。

驶向深蓝 未来可期

今年,震兑扎根宝安走到了第二个年头,“得益于宝安的帮助,震兑顺利从‘婴儿期’向‘少年期’转型,而且很幸运,当下正是我国船舶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邱伯华表示。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我国的造船企业手持船舶订单9000多万载重吨,相当于全球总量的46.51%。船舶配套自主化已经成为刚需。“在产品+服务的模式下,行业大环境为震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目前,震兑已经实现了平台搭建、产品持续研发演进、客户拓展、技术订单落地等业务进展,并正在汇集更多产业、技术资源吸引高层次人才,做大做实船舶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实现向跨行业工业领域辐射的能力建设。“我们的目标是,力争成为全球最大的涉海装备智能系统提供商和涉海领域的数据服务商,同时作为船舶行业唯一的系统出身,这更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此时此刻,邱伯华的脸上闪烁着坚毅而执着的光芒。

邱伯华和客户交流

2021年3月14日,由宝安区52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服务商企业及应用企业共同发起的宝安区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正式揭牌成立,震兑担任副会长单位。

“宝安是全国首个区县级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属性非常强,区委区政府也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注重产业空间的优化配置。”邱伯华表示,工业互联网有两大特征,一是以行业“链长”为龙头和产业链体系,即由大企业主导;二是面向一个地区的中小企业进行服务,而宝安恰恰是大量的中小企业聚集下的工业大区。

在邱伯华看来,发展工业互联网将是宝安区推动工业“脱胎换骨”发展的绝佳选择,未来的时代,一定是“工业互联,赋能智造”的时代。

“我对宝安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邱伯华表示,震兑未来的发展与宝安区推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深度契合,将与宝安区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和海洋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产业规划、项目落地、资源汇集等各方面实现深度互动,政企共建良好的产业环境,共同推动地方经济及公司发展的良性相互促进。

“恰逢重要的历史机遇,震兑将立足宝安,不断奋进,也希冀公司的技术团队能对宝安这个地区及行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邱伯华如是说。

从宝安湾畔启航,震兑也将乘着浩荡的东风,驶向更加辽阔的深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