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陈焱:创新绝对没有捷径可走

2021-09-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才之问:从一名普通工程师到如今激光行业领军人,中间经历了哪些曲折?成功密码是什么?未来,大族的路在何方?将在哪些方向或领域发力?

人才名片: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光行业应用专家、中国光纤激光切割机创始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组长,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领头人,兼任美国LIA理事,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民建会员,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鹏城十大杰出人才”“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等殊荣;致力于激光焊接、切割、3D打印、清洗等工艺研究,掌握万瓦级激光焊接、切割等世界领先工艺技术,组织并参与设计五轴联动三维激光切割(焊接、3D打印)设备,打破国际垄断,实现量产。


几经波折,踏上激光的梦想之路

说起陈焱与制造业的缘分,其实缘自当年的“高考失利”,被调剂到湖南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在大学四年中他培养了较强的综合能力,对制造业有了初步的认知,思维方式也变得开阔起来,临近毕业时,他还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与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郑培民在岳麓山下的爱晚亭畅谈“创新”。

1997年毕业后,陈焱没有下乡挂职当公务员、留校工作或继续读研读博,而是带着一腔“真正干点事情”的抱负,来到了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大步走向充满未知的前程。来到深圳后,陈焱先是进了一家国企。但待了8个月后,他还是觉得这份工作与自己的兴趣爱好、人生目标存在差距。这时,他刚好看到深圳特区报刊出的一则激光企业招聘。

回忆起这段应聘故事,陈焱仍然记忆犹新。1998年3月,他来到了当时位于华强北的大族实业公司(大族激光前身)面试,与董事长高云峰畅聊了4个小时,十分投机。正当陈焱以为自己应聘“稳操胜券”的时候,高云峰却话锋一转,说招聘的岗位已招满了人。这意味着陈焱面试失败了。

告别后,陈焱知道自己没戏了,然而心里却始终对这家公司念念不忘。陈焱回忆说:“从这次面试中我了解到大族,对于新型激光设备充满了好奇。”于是过了几天,他又主动给高云峰董事长打了电话,表明了自己的求职决心,终于打动了他,被破格录用。

此时的陈焱或许也没有想到,从此他的事业与大族激光紧密相连,共同踏上了激光产业的跃飞之路。

抓住机遇,在大族激光“第二次创业”

危机、挑战、机遇,是每个干事创业者必然会面对的情境。对陈焱来说,在大族激光的这二十多年,经历的三次重要转折对他的事业产生深远影响。进入大族后,陈焱作为一名工程师,经历了大族激光渡过资金寒冬、完成原始技术积累的艰难过程。直到2000年,他迎来了事业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外派福建开拓市场。

大族激光那时在福建几乎一片空白,陈焱积极地接受了这次挑战,带着全部积蓄5万块钱去福建开始打拼,钱快花完了,陈焱才成功卖出第一台机器。但他接下来的业绩让人刮目相看。

大族激光生产车间

“在泉州有4家皮带扣厂商,占据了全球皮带扣70%以上的份额,仅在这一个领域,我们就销售了几十台激光设备。那时我一年能销售100多台设备,也是第一个用集装箱装设备去卖的业务人员。”在这段经历中,陈焱总结出一套销售方法论⸺把自己变成一张“名片”,让客户先认可自己,时刻把为客户创造价值摆在首位。

那时,陈焱天天去客户家喝茶,也不提卖机器的事,就陪对方聊天,让客户认可并信任自己。“一来二去熟了以后,我们就成了很好的朋友。他当时有3台竞争对手的设备,当他的工厂订单量上来之后,还需再添置设备时,我知道机会来了。依靠与客户相处所积累的信誉及真诚,最终让他选择购买了我们的设备。”陈焱说,等设备进厂后,与竞争对手的设备摆放在一对比就发现了自身设备的不足。他迅速调来工程师研究竞争对手的产品,经过一段时间的改进,设备的性能超过了对手。“因为拿下了该区域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客户,市场得到极大巩固。从此以后,竞争对手在该区域再也没卖过一台设备。”

在开拓市场的日子里,陈焱已经记不清有多少酸甜苦辣,每天都在迎接不同的挑战,不知有多少濒临崩溃的时刻,但还是积极乐观地去面对、去解决。就这样,陈焱开始以福建市场为中心,扩张到了湘、赣、皖。在大东南区勤勤恳恳“耕种”8年之久,他把大族激光的品牌和技术实力推到了极致,市场占有率保持在90%以上。

直到2008年,大族激光内部调整,当时的切割事业部(钣金装备事业部前身,后更名升级为智能装备集团)在经营上问题重重,业绩一落千丈,陈焱回到深圳,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并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两年之内,如果没有明显的起色,马上走人!

当时陈焱面临的困难真不小:销售不到1个亿元,亏损近8000万元,积压库存折算后1个多亿元。陈焱当时压力大得整整两个月都辗转难眠。一番思量,他决定从市场开始进行改革。同时,为了求精,陈焱把原来林林总总几十款产品,挥刀一砍,只留下五款。

陈焱

清理历史遗留问题、重新设计制度、抓产品生产,控库存、控人员、控回款、控产品种类、控供应链……事情一桩接一桩,纷繁复杂。那段时间,陈焱总是最早到办公室,最晚离开。渐渐地,业务有了起色,市场占有率稳步上升,并实现了扭亏为盈。这一段“求生存”经历,被陈焱称为“在大族激光第二次创业”。

也正是这个时期,他把握住了一个世界级的市场机遇:光纤激光切割。当时,国内的学术界对光纤是否能用于切割还是存犹疑的态度,陈焱凭借自己十年的从业经验,感觉是大有可为,立即组织人员研究高功率光纤激光集成应用的可能。

这一举让大族激光迅速填补了国内光纤激光切割的市场空白。产品投入市场的同时,陈焱组织技术人员加强研发,很快进行了技术上的改良和革新。产品不断升级至“8.0版”,大族光纤激光切割机每一代的性能都跨一个台阶。最令陈焱骄傲的是,从纯粹模仿,到自主研发加一部分模仿,再到“4.0版”-“8.0版”则基本上都是同行模仿大族了,可以说是引领了整个激光行业技术变革的浪潮。五年内,他将一个产品单一、技术落后、亏损、在行业内排名靠后的产业群,发展为产品系列完善、全面盈利、技术和经济效益行业排名第一的产业群,将中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技术做成国内行业领先企业,多项技术、产品为国内首创,打破国际垄断。

陈焱的成功密码:客户和创新是关键

“很多东西其实都是逼出来的,事情在推着你往前走,逼着你去进步、去成长。”陈焱总结说,方向和行业的正确选择,外部环境与客户需求的机遇,以及大族激光赋予他的责任与合作,这些共同推动了他前进的步伐。

在这个过程中,陈焱更加坚定了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的理念:“给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个是永远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服务好市场,就需要坚实的技术与创新,而创新与人才密不可分。如今的大族激光已经拥有15000多名员工,其中1/3都是研发工程师。

“在研发与创新的过程中,几乎是天天崩溃、天天解决,在不断的崩溃和快乐的交织过程当中完成创新与进步,失败了对于企业来讲也是很正常的事。”陈焱坚定地说,“在技术和创新的这条路上,绝对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加大投入,以‘工匠精神’持之以恒地去积累,才能从量变到质变,形成更大的、突破式的创新成果。”

除光纤激光切割机之外,大族激光创新的步伐永无止境:2016年5月,推出国内首台8KW光纤激光切割机;2017年11月,在美国芝加哥北美金属加工成型展上,大族激光15KW光纤激光切割机全球首发并当场签约;2017-2018年,大族激光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国际合作项目,研制推出的16KW、20KW机器人激光焊接工作站,分别成功应用于第一壁(FW)水道模块和超导线圈盒激光焊接,助力“人造太阳”项目建设;2019年6月,大族激光20KW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研制成功,获得用户青睐并成功交付……这是大族激光在超高功率激光切割与焊接领域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彰显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

高速激光极片成形机

与此同时,大族激光高端激光智能装备逐步得到完善:机器人三维光纤激光切割(焊接)系统、FMS激光切割柔性生产线、全自动光纤激光切管机、三维五轴激光切割(焊接、3D打印)装备、金属3D打印系统、激光清洗系统,及激光器、功能部件、数控系统等核心器件接连推向市场;激光智能装备有效替代了进口产品,广泛服务于轨道交通、汽车制造、重型机械等国民经济关键行业和核心领域,推动着中国制造智能转型升级。

2015年,大族激光入围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名单。2016年12月,“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揭牌,陈焱担任总经理。2017年6月,大族激光集团全球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激光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打造为国际激光智能制造产业新标杆。

未来大族激光将如何发展?陈焱说,大族激光将继续深耕制造业,依托激光进行左右延伸和上下整合,把这个行业继续做大做强。陈焱分享道,未来10年大族激光有“两个千亿”的目标,一是市值达到1000亿元,另一个是销售收入上千亿元。“这些目标的实现,还需要更多的大族人努力拼搏,以创业者的心态实现大族激光的又一次转折。”

“企业最安逸、最赚钱的时候,实际上是这个企业最危险的时候,因为繁华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的危机,若不及时消除隐患,就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企业家都是劳碌命,因为你要不断前行,没有停下来的可能。但是劳碌的过程中,你会很踏实。”对于陈焱而言,创新创业或许永不止步。

大族激光闪耀登场CIBF2021年深圳电池展

在大族新的发展阶段,陈焱说,在高云峰董事长的规划下,他处在第三个重要转折期:“希望把大族激光的核心技术变成行业的公共产品。”陈焱说,将通过若干年的努力达到这个目标实现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大族光子(激光器)、大族智控(数控系统)、大族光聚(激光聚焦头),其大族光浦(LD封装)将作为行业公共产品服务于整个高功率激光应用市场,实现大族激光在核心器件上与国际同行同场竞技。这条路长且异常艰难,但陈焱团队充满信心:只要踏踏实实向前进,积极抓住国内国际市场大机遇,积极创新,持之以恒,努力拼搏,就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