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落实“高、大、敢、快” 推动宝安发展

2021-09-30 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滨海演艺中心为市民不断奉上文化大餐。

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我们必须坚持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目标。未来五年,我们必须坚持大格局、大手笔、大发展的工作思路。未来五年,我们必须坚持敢担当、敢亮剑、敢突破的工作作风。未来五年,我们必须坚持快节奏、快行动、快见效的工作效率。报告的话语在区党代表及企业、市民中引起热议,大家纷纷表态,跑出宝安“加速度”,齐心协力把蓝图变成现实。

以快制胜开展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

面对空间利用率和城市集约发展的要求不相匹配,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突出,土地开发接近上限,空间资源错配等一系列问题,区党代表江日坤认为,核心手段是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只有大的空间才能有大的发展。在他看来,开展“百平方公里级连片改造行动”,建设“百万平方米”产业保障房等“大手笔”,都需要“快节奏”推动,实现流程设计跟得上实操执行,招商引资跟得上空间腾挪。

“一个土整项目或者更新项目,快则需要两年,慢则需要三四年。”江日坤认为,要实现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以快打快”“以快制胜”,需要打通工作中的堵点,建议区指定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同样需要提速跟上“快节奏”的还有招商引资。在他看来,报告提到“空间等企业”,建议区相关部门加强对街道项目招好商、招大商的指导和帮助,争取招商引资与空间腾挪同步调。

党员干部要敢于攻坚克难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成为宝安区的党代表,既是无上的荣光,也是工作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的磅礴动力。”区党代表陈群表示,他将加强学习,把会议精神吃透,找准工作的方向和发力点;牢记区委的四个必须坚持,坚持对标最高最优最好,把工作做得更好;按照“又硬又专”干部队伍的要求,敢于攻坚克难,为宝安发展建设做出党员干部应有的贡献。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宝安迎来了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陈群认为,要用国际化的标准加强宝安干部队伍培训,拓宽宝安干部的视野、思维和格局,提升在联通港澳、接轨国际、改革创新等方面的能力,为“双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同时,他认为要加快推进深圳规模最大的重点更新单元金蚝小镇升级改造工作,与周边的海洋新城、国际会展中心、冰雪文旅综合体、海上田园等集聚,打造属于深圳的世界级地标性文旅商圈。

保证施工智能高效,不断将施工技术水平提升至新高度

“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高、大、敢、快’的工作要求,和我们中交一航局对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建设及E1-E23管节及最终接头的浮运安装等控制性工程建设要求如出一辙。”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党工委副书记金博如是说。

据金博介绍,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及沉管安装的地点均属宝安辖区。自去年6月首节沉管对接以来,以“一航津安1”为代表的核心装备群已正式服役深中通道一年有余。从伶仃洋的“第一个钢圆筒”到目前海上“风筝”已经显现、沉管里程突破2000米大关,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的党员干部忘我奉献、冲锋在前,实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据介绍,在建岛之初,该项目部就多次受到了宝安区总工会、宝安区团委等多个部门的关心帮助,金博个人也十分关注宝安区的发展,“宝安的党员干部给我的感觉就是胸怀大局、敢于担当,每次接触总能让我受益良多,我们也要像区党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一样,保证沉管隧道施工智能高效,不断将世界跨海通道施工技术水平提升至新高度。”金博说。

呈现一流的精彩内容,打造文化艺术精品

全新启幕的深圳滨海演艺中心正在给宝安市民奉上不折不扣的文化大餐。深圳滨海演艺中心的运营方——深圳华侨城中演滨海演艺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利告诉记者,深圳滨海演艺中心自9月17日正式开幕以来,推出了开幕演出季六十余项,超百场的演出,比如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央歌剧院的《茶花女》、中国歌剧舞剧院的《白毛女》,以及十月即将和市民朋友们见面的《江姐》、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话剧《人世间》、民族舞剧《红楼梦》、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等,都是精品力作。

“受到疫情影响,海外节目难以引进,但深圳滨海演艺中心依然努力将国内一流的精彩内容,荟萃于海上歌剧院的舞台,让市民徜徉在艺术之海,享受顶级的视听体验。”据张利介绍,未来五年,中演院线将继续通过整合旗下海内外直营剧院及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成员单位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平台资源,全力推进同沿线国家、地区在文化艺术交流方面的互利合作,立足深圳、辐射华南、面向国际。

结合实际将宏伟蓝图落地落实

燕罗街道党政综合办工作人员陈灿豪表示,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对未来五年发展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思路、作风、效率要求,提出要高水平建设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这对燕罗而言就是未来几年的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目标,既是鞭策,也是前进的动力。

陈灿豪介绍,去年,燕罗规上工业总产值再次突破700亿元大关,全区排名第四,全省样板碧道建设茅洲河示范段6.1公里在燕罗建成惠民,这都是智能制造和生态的核心要素。当前,燕罗的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得到上级的重视,届时燕罗将新增大面积集中连片高质量产业用地,实现连片大规模高质量产业空间,以“大格局、大手笔、大发展”的工作思路推进城市建设。他表示,接下来,将和同事们一起,按照报告所要求的“敢担当、敢亮剑、敢突破”的工作作风,继续坚持在燕川平方公里级土地整备“攻坚战”中的“快”效率,助力宝安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

统筹:宝安日报记者火星

采写:宝安日报记者何柳罗裕昭胡小娟徐迅张萍

图片:宝安日报记者雷小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