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9大项目签约 总金额逾30亿元

2021-09-28 来源:宝安日报

为期5天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闭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范晓霞 通讯员 张海瑞 文/图)昨日,为期5天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本次文博会,宝安区设置“1+9+11”个板块,依托文博会平台,进一步展现了宝安区“深港文化之源”的历史文脉及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宝安展馆三大展区共展示50家企业的206款文化创意展品,参展企业为历年来最多。其中首次参展企业有20家、占比40%。包括行业“小巨人”影石创新、“头雁”维海德以及裕同包装、三诺数字等市文化企业100强。另外,合成号、麦轩、池上奶茶、天美意科技、精密数字等宝安企业在非遗、文旅、工艺美术展馆设独立展位。9月27日下午,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揭晓,宝安区一雍博物馆艺术家胡唐山核雕作品获评文化创意金奖。

今年文博会是新冠疫情防控下举办的首个线下文博会,宝安区在加强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强化宣传推广,依托新浪微博、今日头条、B站、快手、澎湃新闻等新媒介,通过话题、条漫、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深入挖掘区内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优质文化企业及拳头产品,扩大宝安文化产业影响力。其中,三场直播累计超过100万人次云看展,“探秘深圳文博会宝安文创盲盒”的微博话题,开幕式当天登上深圳同城热搜第五名,截至目前,该话题阅读量超过2000万次。

重大项目签约是每年文博会的“重头戏”之一,今年现场进行9个项目的签约,总签约金额逾30亿元。9个项目其中七成为影视产业类项目。

另外,今年文博会宝安分会场总数位居全市第二。分会场活动看点十足,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文化盛宴:松岗琥珀文化产业园分会场流光四溢,深圳书城宝安城分会场书香阵阵,艺立方手信文化产业园分会场尽显贵州风情,深圳F518创意园分会场左街国风范儿足,定军山电影科技产业园让你“过把导演瘾”……其中,大视界国际影视文体产业园和定军山电影科技产业园为新增文博会分会场。

当前,宝安重点行业发展优势明显,骨干企业龙头作用日益凸显,文化产业园区孵化功能和集聚效应加强。9月23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揭晓深圳文化企业100强(2020-2021年度)名单,腾讯文化传媒、韶音科技、德升电子等18家宝安企业上榜,较上年度新增5家,总量位居全市各区第二。同期发布新一批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结果,宝安区4家园区入选,分别是新桥影视产业基地、松岗琥珀文化产业园、大视界国际影视文体产业园、定军山电影科技产业园,占总数15家的27%。截至目前,宝安区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1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8家,其它文化产业载体1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