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

2021-09-28 来源:宝安日报

开幕大会上,全体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刘安邦 宋璐/图)9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王守睿代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抢抓时代机遇引领湾区发展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的报告。大会由王立德主持。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总结过去五年工作,部署未来五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区第七次党代会应出席代表330名,大会实到323名,符合规定人数。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有:于宝明、张志彪、姚刚、邓桂洪、马里、郑新强、孟锦锦、周学良、张松、倪勇、蔡凡、陈龙兴、王危。

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王守睿代表六届区委向大会作报告,总结了区六届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宝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的五年,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奋力拼搏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勇于担当、拼搏进取,圆满完成了区六届一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五年来,宝安区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城市功能形象有了新提升,城区生态环境呈现新景象,群众幸福指数攀上新高度,党的建设质量达到新水平。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宝安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历届区委凝神聚力、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

把握新机遇建设标杆城区

打造“三城”实现“五大跨越”

报告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宝安迎来了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必须认真回答好我是谁、我在哪、往哪去、怎么走“新时期的四个宝安之问”,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正确看待“稳”与“进”,立足现有基础条件,找准发展方向定位,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在继承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

王守睿在报告中阐述,从发展大势看,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宝安正处于从“优势”叠加到“趋势”形成的突破窗口期;从发展动能看,创新驱动引领时代,宝安正处于从“制造”大区到“智造”强区的转型关键期;从发展条件看,基础优势日益彰显,宝安正处于从“跟跑”追随到“领跑”带动的转换跃升期;从发展品质看,各项建设全面提升,宝安正处于从“量变”积累到“质变”升华的提档飞跃期。历史选择了宝安,宝安不应有负时代。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引领全区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0亿元,实现由经济大区向经济强区、制造大区向智造强区、出口大区向开放强区、人口大区向人才强区、民生大区向服务强区“五大跨越”,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王守睿指出,未来5年,宝安要打造“三城”,即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我们必须坚持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目标,必须坚持大格局、大手笔、大发展的工作思路,必须坚持敢担当、敢亮剑、敢突破的工作作风,必须坚持快节奏、快行动、快见效的工作效率。

落实前海战略推动宝安新一轮发展

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关于未来5年的主要工作,报告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新的赶考路上先行示范,强化先行示范的政治担当,筑牢先行示范的坚强堡垒,锻造先行示范的“又硬又专”队伍,打造先行示范的廉洁高地,凝聚先行示范的干事创业合力。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历史责任,全面落实前海合作区深化改革开放重大战略,联动前海释放“扩区”战略效应,服务港澳扩大互利合作共赢,主动对接“香港所需”,竭尽“宝安所能”,广泛开展深度合作,立足湾区拓展开放发展能级,全面提升宝安对外开放水平,在服务前海、服务港澳过程中推动宝安新一轮发展。

报告强调,要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要以大企业、大项目带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全力打造“万亿宝安”,深入实施“千亿计划”;要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做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企业;要以创新驱动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落实市委创新“五大行动”要求,实施系列“十大工程”,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要以现代服务业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的能级和竞争力,赋能提升宝安制造;要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吸引集聚更多高端人才、高端企业、高端要素、高端资源。

打造国际一流“湾区CBD”

展示制度优越性和增进民生福祉

报告强调,要以卓越品质作为大美宝安建设的总引领,打造国际一流“湾区CBD”。要在国际化、大格局的规划中孕育美,强化大美宝安的特质和风格,以多元方式打造湾区极核,推动宝安交通进入“主轴时代”;要在高标准、大手笔的建设中创造美,实施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提升计划、建筑景观计划、交通枢纽强区计划、“园中之城”计划;要在精细化、系统化的管理中展现美,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实行标准化、机制化、现代化管理,把宝安打造成全市最美城区之一;要在全方位、高水平的保护中提升美,聚焦“湾区生态核、绿色智创城、山海宜居地”目标打造美丽家园;要在有信仰、有激情的奋斗中升华美,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之美,引导市民践行文明之美,展示宝安逐梦新时代的奋斗之美。

报告强调,要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基础,加快推进智慧城区、安全城区、法治城区、韧性城区建设,全面打造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样板城区。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的,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健康宝安建设,多措并举扩大住房供给,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守睿强调,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宝安拥有雄厚的历史积淀、强大的动力引擎、广阔的时代舞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舍我其谁的气魄、竞逐一流的雄心,勇闯“无人区”,开辟“新蓝海”,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实现“五大跨越”,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不负重托、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大会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赓续百年初心、永葆奋斗激情,敢做先行者,勇当排头兵,奋力开创新时代宝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宝安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中共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区第七次党代会作了书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