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潮起大湾区 宝安正扬帆

2021-09-27 来源:宝安日报

珠江口东岸的宝安,翻开崭新一页,又一次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

全国第一座空中、地面、地下“三位一体”的滨海廊桥主体贯通。图为滨海廊桥,正在搬运的工人。

宝安GDP增长至近4000亿元,总量居全国城区第八,区域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区第八。图为大族激光工作人员在操作激光切割机。

▲碧水绕城、山海相连、鸥鹭齐飞的生态画卷徐徐铺展。图为市民在燕罗湿地公园戏水。

▲西湾公园的好生态引来成群的白鹭留连、停驻。

5年,风云激荡,宝安以追赶跨越之势,划出了一道坚强上升的发展弧线。

向上!向上!跨越之势绘就壮丽华章。宝安GDP增长至近4000亿元,总量居全国城区第八,区域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区第八;国高企业总数由1493家增加到5842家,高居全国县区第二、全省第一。数字是成绩,更是见证,荣光属于每一个宝安人。

发展成就,映照大区变迁。5年来,在宝安这片发展热土,滨海文化公园、“湾区之光”、“湾区之声”等湾区地标拔地而起,全国第一座空中、地面、地下“三位一体”的滨海廊桥主体贯通,一批具有引领性、昭示性的重大项目落地,“疏林密草、繁花四季”的都市风情令人流连,碧水绕城、山海相连、鸥鹭齐飞的生态画卷徐徐铺展。宝安,一年一变样、五年大变样,成为“三生融合”的湾区样板。

发展力度,标注幸福刻度。5年来,在宝安这方民生福地,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南方科技大学附中接连落户,公办幼儿园数量增加近20倍,建成全国首家也是全国唯一一家纯中医治疗医院,社康中心总量全市第一,实现家门口15分钟就医圈。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是宝安全部改革发展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发展高度,镌刻开放坐标。5年来,在宝安这个湾区枢纽,49.5公里海湾岸线满目繁华,深中通道飞跃伶仃洋。前海、横琴和东莞的滨海湾新区、中山的翠亨新区、广州的南沙新区联结成新的产业交互地带。流光溢彩的“湾区新入口”,在宝安开启。

今天,伶仃洋潮平海阔,旭日升起。珠江口东岸的宝安,翻开崭新一页,又一次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大湾区,正开启下一个“宝安故事”。

这是正在发生的历史,这是振奋人心的未来。

让我们一起见证!

宝安日报记者何一航/文刘安邦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