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玉’见·更美新中式”——第十七届文博会深圳西部国际珠宝城(宝立方)分会场盛大启幕

2021-09-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5日讯(记者 吕敏)9月24日下午,第十七深圳文博会深圳西部国际珠宝城(宝立方)分会场在宝立方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深圳西部国际珠宝城主办及承办,深圳明金海集团有限公司、宝立方珠宝首饰传承与创新专家委员会、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深圳宝立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碧和园珠宝创意有限公司、苏州蒋喜美石坊(石之美者)玉雕工作室、PY设计工作室、深圳市诺尔迅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得到了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西乡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相关领导、行业协会、媒体嘉宾以及市民朋友百余人出席了本次的开幕式。

本届分会场活动将以交易为主、活动为辅的理念,以“传统工艺+文创+珠宝”为切入口,以“玉文化新中式”为核心,联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蒋喜独创的玉牌新形式,以线上文化推广、线下展览相结合方式,向观众展示并推广失传已久的“汉八刀”、“游丝毛雕”等特殊琢玉刀法,让先人的智慧与工艺重新展示在世人面前。活动通过“玉文化”、“传统工艺传承与发展”、“文创+珠宝”等形式促进深圳珠宝文化产业的发展,让复古与创新互相交融一体化,凭借深圳西部国际珠宝城平台资源的优化整合,让珠宝商业更加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

本次深圳西部国际珠宝城(宝立方)分会场共开展十项活动,包含三项交易合作活动:工作室落户及签约、代理授权、专家顾问聘请;三场大师讲座活动:《“复古与创新”龙凤玉对牌的传承与创新》《文创+科技赋能传统珠宝产业》《当代金镶玉镯设计》讲座;两项展览展示活动:苏艺天工·蒋喜玉雕展、文创珠宝展。二项文创/商业集市:立方文创市集、立方文创玉器节。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有三大亮点:非遗项目-“苏州玉雕”首进西部、跨界设计-黄金黑科技文旅艺术品、文创夜市-“珠宝+文创”点亮夜经济。

非遗项目

“苏州玉雕”首进西部

“苏州玉雕”碧和园珠宝作为宝立方首次引进异地非遗项目,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州雕刻)代表性传承人、研究员级高级美术师蒋喜授权管理并参与的项目,旨在探索玉文化传承与发展,并推动传统琢玉刀法与新材质的结合,让失传已久的雕刻工艺重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进一步推动异地珠宝文化品牌项目落地深圳,并结合深圳元素和特色打造属于深圳的文化产品,丰富深圳珠宝文化推广与建设。

跨界设计

黄金黑科技文旅艺术品

借助文博会平台,大力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内独立珠宝品牌设计师的文创产品与促进平台,打造西部“独立珠宝设计师文创发布地”,首发PY设计联合诺尔讯打造科技文旅艺术品——黄金黑科技磁悬浮《佛本无相》致力推动珠宝文创产品及相关产业链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国内经济大循环而助力。现场展示有一尊整体造型高度约3米,宽度约2米,内置真人一比一大小的佛像文旅艺术装置。

文创夜市


“珠宝+文创”点亮夜经济

以宝立方文化创意园为平台,文博会为契机,打造“城市夜经济文化”,以“文创+珠宝”为特点,联合园区商户、定期邀请独立珠宝设计师产品、创意生活产品三大内容为向导打造园区“立方文创夜市”,顺势推动文创珠宝文化、非遗文化等特色文创产品、非遗产品、具有文化底蕴的创意性产品,定期向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展示、推广、交易,将夜经济、文创市集、餐饮有机融合,以年轻人的“对话”方式,和消费者建立情感交流,将优势资源、消费市场进行全面贯通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沉浸式场景体验,丰富夜经济文化生活!

据悉,本次文博会深圳西部国际珠宝城(宝立方)分会场系列活动将从9月24日开始,至少持续到27日,届时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往参与现场活动,了解更多玉文化知识,参加现场的互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