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第十七届文博会在宝安盛大开幕!

2021-09-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3日讯(记者 曾舒琪 谢莹 贺靛婧 刘炜烽)今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第十七届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此前,除首届文博会在原高交会馆举办外,往届文博会均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今年文博会主展馆首次从中心区的深圳会展中心移师到宝安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本届文博会宝安以“抢抓时代机遇,引领湾区发展,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为理念,以“新使命·新动能·新未来”为策展方向。


宝安展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馆(12号馆)展示面积615平方米,为历年来最大面积,也是此次参展企业最多的展馆,汇集“冲锋舟”、船帆、摩天轮等元素,以“动感灯箱”、“LED屏”、集装箱等展陈方式,展现宝安“深港文化之源”的,历史文脉及文化产业发展。

“云游”宝安展区



走进宝安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冲锋舟”,象征着宝安要勇当“第一艘冲锋舟”上的突击尖兵,加速起航,承担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引航员的责任担当。展馆外观充分考虑“立体式”的展示语言,结合海洋经济,选取集装箱元素,作为扬帆起航的“冲锋舟”的停靠港湾,也体现了“桥头堡”式的坚强保障。整个展馆动线设计,采取曲径通幽、动静分离的展呈逻辑,让参观者有神秘文创盲盒的打开惊喜。

展馆三种递进蓝色代表不同意义


“滨海蓝”象征着宝安身处前海,心链世界,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科技蓝”体现技术创新为文化产业带来可持续发展力量;“文化蓝”预示宝安文化产业的蔚蓝发展景象。宝安展馆主要分为三个展示区域,打造“立体化、沉浸式”的展陈布局。

新使命•宝安格局·城市”展区


该展区突出宝安比较优势的产业格局,以文化制造业集群式发展为特色,涵盖印刷包装、高端文化装备、数创产业、文化会展等产业集群,主要展示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

“新动能•宝安创变•产业”展区


该展区通过文化内涵的创变、科技增值的创变、文体旅融合的创变三个变化展示宝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共计34家展示企业,其中“文化+科技”4家、“文化+制造”13家、“文体旅融合”17家。

“新未来•宝安映象•内容”展区


该展区展示了具有宝安特色的数字创意产业链条,以影视、短视频等产业为撬点,结合制作、拍摄及直播中心支撑,重点展示数字创意园区、拍摄基地、电影出品、制作企业及影视设备企业等。


当天的宝安展馆人气最旺的当属“新动能•宝安创变•产业”展区,宝安各色文创产品汇聚于此,高颜值的外观吸引了不少观展市民,一位七旬伯伯来到展区,他感叹道“这次文博会咱们宝安展区真的高颜值,还开到了'家门口',我明天还要带孙女过来逛!”


两次登陆罗永浩直播间的产品“hengpro”是深圳拾趣设计有限公司的热门产品之一,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先后斩获国内外设计大奖100余项,并多次为世界500强企业提供产品设计服务。

以笔为核心产品形态的文创类品牌“笔下”,是宝安一家专做文创文化用品的公司,“日月有交替,万物皆轮回”是这款名为“轮回”的钢木签字笔的设计理念。

“小悬,暗一点”“小悬,充电!”深磁科技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此次的展品之一智能磁悬浮台灯,这款可以充当无线充电器,通过语音便可智能控制,是一款利用创新磁悬浮技术的前沿产品。

据悉,目前宝安区现有文产企业93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456家、占全市的15.2%。其中,上市文化企业10家;深圳文化企业100强15家,居全市各区第二;2020年文化产业产值1366.83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加值225.94亿元、同比增长12.0%,居全市各区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