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用扎实的产业成果 讲宝安文产创变故事——专访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会长 汪小兰

2021-09-23 来源:宝安日报

汪小兰。

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深耕宝安十多年,作为宝安唯一一家文化产业领域的行业协会,汪小兰以及她的伙伴是离宝安文化产业最近的人,同时,协会也连续四年承接了文博会宝安展区的策展工作,作为协会的会长,汪小兰对宝安展区的策展思路有着什么样的见解,对于宝安文化产业的发展有着什么样的看法和期许呢?

宝安日报: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担任文博会宝安展区策展方的优势在哪里?

汪小兰: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扎根宝安十多年,深度参与了文化立市以来的产业更迭、企业迁移、政策变化、业态升级等发展过程,是真正与行业共同成长起来的本土社会组织。另一方面,协会常年拜访及服务区内企业,这种日常化的深度服务,也奠定了扎实的策展基础。

宝安日报:今年的策展思路和理念呈现出什么特点?

汪小兰:2021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面对“四个开局”的历史重任,借助时代机遇所赋予的政策利好,宝安总结出“三新三变”的核心理念。“三新”,对于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立足于产业基础思考“新定位”,借助“新动能”,发展“新未来”。“三变”,对于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于文化内涵的创变、科技增值的创变、文体旅融合的创变。这些均是我们对产业发展的深度思考,同时也承载了宝安文产从业者的梦想——让世界看见宝安文创。

宝安日报:今年文博会宝安主展区有哪些亮点和特色?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

汪小兰:本次策展用独立策展人的思考方式,“跳出企业看行业,跳出行业看产业”,站在更高的格局来看待行业发展。我们协会参与策展的四年,主题依次是生活美学、城市美学、产业生态美学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年策展形成递进逻辑。今年不仅仅从企业、产品本身去思考展呈融合的创新,而是更多地考虑行业发展规律、产业发展要求,用扎实的产业成果讲宝安文化产业创变的故事。

宝安日报:作为十几年的宝安文化产业发展的亲历者,在你看来,宝安文化产业这些年发生了哪些发展变化?

汪小兰:近二十年,宝安从传统制造向文化制造、智能制造的转变的发展路径日益清晰。我们作为离宝安文化产业最近的人,一直在思考和分析行业发展的变化,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一,传统制造业文化内涵的创变,“文化+制造”跨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文化企业科技增值的创变。“文化+科技”蓄势待发,文化企业重视知识产权、专利技术及发明创造,产业附加值逐年凸显,创新竞争力显著提升。三,文体旅企业融合发展的创变。以文化、体育、旅游品牌为核心,推动非遗展演、IP衍生品、工艺美术市场化,通过清平古墟、融创冰雪城项目展示,体现宝安文化+非遗、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融合发展。

宝安日报:近年来,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一直致力于搭建帮助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目前在哪些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汪小兰:这些年,协会主要致力于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平台之间的对接服务:

1、政企沟通服务平台:与区内各职能部门及十个街道建立良好的沟通联系,帮助企业协调各类发展问题。比如说区内有家做游戏的企业,需要办理相关经营许可证,因政策流程发生改变,资料多次提交都被退回。后经协会沟通协调,精准对接负责科室后,困扰企业几个月的问题不到一周得以解决问题。同时,收集行业发展建议及政策制定建议。疫情期间起草的“建议细化深企十六条进一步惠及中小微企业的相关建议”,得到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宣传平台:执到宝文创宣传平台为文化企业、文化产品提供免费的宣传平台。目前各平台浏览总数达到500万+。常年为区内重点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政策一对一帮扶服务,并在5个重点园区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服务企业超过500家,咨询量数万次。

3、品牌活动及赛事孵化平台:连续开展两届宝安文创设计大赛,挖掘宝安本土文化,培养本土新锐设计师,孵化设计精品,为本地产业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宝安日报记者范晓霞通讯员朱芳张海瑞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