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白衣执甲 他们是天使更是战士

2021-09-23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大型疫苗接种点内,医护人员正忙碌着。

福围社区内107名中考考生、169名学考考生,一个不少,在全市唯一封控区隔离考点顺利完成考试。

医护人员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为旅客检测体温。

医护人员在社康中心为患者进行艾灸治疗。

医护人员在宝安农批市场监测哨点为市民进行采样。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本平静的生活。面对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迎难而上,不胜不休,一袭白褂将病毒与死神隔离;他们主动请缨、不计生死,平凡之躯筑起最牢固的堡垒。

他们是生命的守护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把人民安全扛在肩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是战胜疫情的中流砥柱、中坚力量。

他们默默无闻、平凡普通,但在人们生命危急时刻,却一次次重新点亮生命的火焰;他们手机24小时开机,无论白昼与黑夜随时待命;他们有的连续做七八个小时手术,下了手术台累得瘫倒在地……

有这样一群人,哪里有应急处置现场,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无论是在流行病学调查的现场,还是在疫情发生后的消杀现场,无论是在大型赛事的医疗保障现场,还是在自然灾害的现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虽然不给人们诊疗开处方,也不给人们把脉问药,但是人们经常能在发生各类传染病疫情的时候,看到他们穿着密闭防护服的身影,他们就是防疫战场上的“应急”尖兵——公卫医师。

如果您是慢病患者,一定对这样一群人很熟悉,因为您的慢病管理离不开他们;如果您是孕期妈妈,您对他们也一定熟悉,因为他们会定期提醒您产检;如果您家里有老人或者小孩,您一定对他们更熟悉,因为无论是老人的免费体检,还是孩子的儿童保健,都离不开他们,他们就是社康的全科医师,他们是守护居民健康的“多面手”。

自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162家社康中心的医务人员全面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非常重要的“前方部队”,与社区、警务室多方联动,组成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深入居民小区进行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等多项工作,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正是有了他们,才能科学高效地开展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疫点消杀、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等工作。截至目前,宝安区实现了没有发生医院感染、没有发生隔离酒店感染、没有发生社区感染、没有发生封闭封控区之外的感染的“四个没有”。

宝安日报记者杨林/文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