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新使命 新动能 新未来

2021-09-23 来源:宝安日报

工人们正在现场紧张布展,宝安展区处于12号展厅中央,海报清晰可见。

工人们正在宝安展区现场紧张布展。

宝安展区效果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范晓霞 通讯员 张海瑞 朱芳 文/图)今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第十七届文博会”)在宝安盛大开幕,宝安展区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馆(12号馆),展示面积615平方米,为历年来最大面积,汇集“冲锋舟”、船帆、摩天轮等元素,以“动感灯箱”、“LED屏”、集装箱等展陈方式,展现宝安“深港文化之源”的历史文脉及文化产业发展。

本届文博会,宝安以“抢抓时代机遇,引领湾区发展,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为理念。据记者了解,宝安展区以“新使命·新动能·新未来”为策展方向,围绕宝安城市发展与产业特色,选用最能代表湾区的“滨海蓝、文化蓝、科技蓝”三种色调,三种递进的蓝色代表不同意义,“滨海蓝”象征着宝安身处前海,心链世界,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科技蓝”体现技术创新为文化产业带来可持续发展力量;“文化蓝”预示宝安文化产业的蔚蓝发展景象。

本届文博会,宝安展区强调企业与企业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的展示融合细节,注重“沉浸式”体验,让普通观众也能读懂文化产业。宝安展区主要分为三大个部分,分别是“新使命·宝安格局·城市”、“新动能·宝安创变·产业”、“新未来·宝安映象·内容”,打造“立体化、沉浸式”的展陈布局。通过严格的筛选,最终50家宝安文创企业的206款文化创意展品进入宝安展区展示,其中,首次参展企业20家、占比40%。包括“头雁”维海德、三诺数字等市100强文化企业,覆盖全区10个街道。

今年文博会,宝安有裕同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深圳F518创意园、松岗琥珀文化产业园等12个文博会分会场,总数居全市各区第二位。

另外,9月24日,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联合区投资推广署、新桥街道新桥影视产业基地1号摄影棚举办文旅专场招商推介会。推介会包括招商推介、项目签约、主题展览等环节,现场将签约重点文化产业项目9个、推介重点项目2个。

■评论

点亮“家门口”的精彩文化盛宴

南海之滨,珠江东岸;文化大观,精彩绽放。今天,为期5天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新展馆带来新气象,呈现新亮点,更带来新期待。

这场文化盛宴主展馆首次移师宝安,不但展览面积较往届增加1.5万平方米,而且有2468家单位参展。显然,文博会携手超级展馆,实现强强联手,相得益彰,可带动展会规模、办展模式、品牌质量等全面升级,以新形象展现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效,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世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本届文博会以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方式举办,展示方式多元、展览内容丰富,显露出文化繁荣兴盛的新风貌,体现出文化产业发展新内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于宝安而言,要抓住“家门口”文博会的机遇,让全球线上线下的观众充分感受“文化+”的魅力,助力全面打响“深圳文化”品牌。50家参展宝企将献上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拳头产品,生动展现宝安的历史文脉传承及文化产业特色,塑造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新中心、高质量发展先进文化制造业高地、大湾区融合发展引擎的立体宝安形象。

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和期待,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本届“安全成功精彩的文博会”在宝安开启新的奋进篇章。

宝安日报评论员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