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区儿童医院2025年投用

2021-09-16 来源:宝安日报

嘉宾: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海峰

主播:宝安日报记者杨文静

杨文静:我们了解到“十四五”规划中,卫健局在推进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很多目标工作,能否具体介绍一下重点推进的一些新改扩建内容。

徐海峰: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事业的发展,今年的民生实事,就有高质量推进宝安区人民医院整体改造工程(二期)等5个项目的任务。我局也十分重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在推进新医院新改扩建的同时,进一步谋划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补齐宝安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短板,现在规划正在完善修改。“十四五”期间,宝安重点推进9个区政府投资新改扩建医院项目,除已开工的宝安区人民医院整体改造工程(二期)、沙井人民医院扩建(二期)、区中心医院整体改造(二期)、深圳宝安空海救援医院、宝安区儿童医院等5个项目外,今年将开工建设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二期)、区中医院西院区医技楼、区中医院扩建工程(二期)等项目也将于明年动工。

杨文静:宝安区作为人口大区,儿童的人口基数很大,目前只有一家妇幼保健院承载儿童医疗保健的功能,儿童医院的建设迫在眉睫,请介绍一下具体推进情况?

徐海峰:宝安区儿童医院是“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项目,也是宝安区的民生实事项目,这个项目规划床位500床,停车位800个,总投资约11.8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整合儿童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两院区医疗资源,实现“一院两区”高效管理,打造立足深圳西部面向世界的“国际妇女儿童医疗健康城”。这个项目正在开展基坑与桩基工程施工,计划2024年12月整体完工,2025年投入使用。

杨文静:我国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一个常态化管理的阶段。但是目前,例如福建等地仍存在散发病例和聚集性传播,中秋国庆长假将至,我们市民要如何防疫?

徐海峰:是的,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宝安的市民朋友对疫情防控工作也特别关注,有不少市民还有出行的计划。我个人的建议是,第一要密切关注国家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及最新情况通报,及时了解国家及各地疫情的最新变化,以做到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民朋友如果在“双节”期间有出行计划,更加要特别留意我国中高风险地区的疫情实况及防控进展。我们倡导大家,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第二要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了解清楚自己出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以防因为防疫要求而打乱了出行计划。第三建议市民朋友要积极配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还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市民应尽快前往接种点完成接种。注射疫苗是已知的最科学有效的防疫屏障。

此外,我们在旅途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去人多、密闭、不通风的地方。旅途期间一旦出现头痛、发烧、感冒等症状,应在及时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尽快前往附近医疗机构进行就医。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现阶段不管有没有接种疫苗,以及不管我们是留在宝安过节,还是外出旅行,都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保持一米线”等个人防护措施。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陈艾涵 整理记者 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