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平安之星”宣讲活动走进流塘小学 为未成年人撑起一把防护伞

2021-09-16 来源:宝安日报

全国“平安之星”王小菲参加流塘小学升旗仪式。

小学生与王小菲积极互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文 宋璐/图)9月13日上午,沐浴着初秋的一缕阳光,全国“平安之星”王小菲在国旗下,为西乡街道流塘小学师生讲述了其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经历,普及了未成年人维权方法途径。

“遇到家庭暴力、校园欺凌怎么办?”“我希望大家可以拨打110、12335、12338等求助电话。”王小菲发出简短而又充满力量的号召后,“平安之星”进校园宣讲活动延续至流塘小学二楼阶梯教室,五年级两个班的小学生第一堂反家暴知识课程在这里正式开课。

课堂上,王小菲首先为学生们介绍了“彩虹之约”项目的由来及宗旨,随后针对未成年人有效维权的方式和途径进行了讲解。“如果因为你没有好好写作业,大人打了你,你认为是应该的吗?”在维权知识有奖问答环节,王小菲一方面以自身工作经历作为案例,向孩子们普及未成年人维权观念,另一方面由浅入深地介绍了与未成年人维权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生动有趣的问答互动,使得孩子们对“家暴”“校园欺凌”等行为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也在其心中播下了一粒“维权”的种子。

王小菲介绍,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幼儿园发生虐童事件的报道,而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就想着要为未成年人做点什么事情。作为一名基层妇联工作人员,王小菲决定先从一点一滴做起。2018年3月,由西乡街道党工委统筹、妇联牵头、多部门响应的“彩虹之约”项目,在王小菲当时服务的凤凰岗社区试点探索。在她的带领下,“彩虹之约”以爱为名,通过开通举报电话、成立项目监督组、在全市首创“三书制度”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在全区掀起了职能部门、群团组织以及社会组织等多部门联动关爱未成年人安全成长的热潮。2019年1月,“彩虹之约”项目向西乡街道25个社区全面推广。

最令王小菲感到欣慰的是“彩虹之约”项目所带来的巨大改变。她坦言,近年来,辖区居民共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意识明显提高,未成年人主动维权的事例也明显增多。她笑着说,曾有一个小朋友因没有好好吃饭被家长打了一下,就拨打110报警声称自己遭遇家暴。民警接警后迅速出警,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对其父亲进行了批评教育。

记者获悉,多部门联动守护未成年人的“彩虹之约”,也为宝安区构建全国首创的情感家事纠纷调处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该体系从情感家事纠纷“小切口”切入,做社会治理“大文章”,打造了以家庭和睦促社会和谐的“宝安样本”。接下来,平安之星进校园宣讲活动还将走进天骄小学等学校,为更多的未成年人撑起反家暴防护伞。

■新闻链接

王小菲:护航美好童年以家庭平安促社会和谐

她用“彩虹”与未成年人约定,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安全。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她积极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叫王小菲,现任西乡街道流塘社区党委委员、居委委员、纪委书记、妇联主席。她那双明亮清澈的大眼睛,总能瞬间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她被誉为美好童年的守护者,也是驻守防疫一线的普通工作者。

“彩虹之约”守护儿童成长

2018年开始,为杜绝校园欺凌、家庭暴力、虐童与性侵未成年人行为,王小菲联系公安、网格、妇联及社区各部门,在西乡街道凤凰岗社区探索试行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安全成长的“彩虹之约”项目。“彩虹在儿童心里是美好的象征,拥有七彩童年是每一位孩子的期望。”王小菲介绍,“彩虹之约”项目的名称由此而来。在此期间,她紧紧围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以家庭平安促社会和谐工作理念,带领社区妇联,探索构建多部门有效联动的排查预防、联动处置、调解关爱、回访跟踪等机制,推动制定了凤凰岗社区24小时反家暴线上联动机制,制作出联动11部门保护未成年人的《彩虹之约智慧联动手册》,为基层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工作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彩虹之约”项目推进过程中,在全市首创“三书制度”,即公安、网格、社区妇联、综治等部门签订《监督责任书》,各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等签订《承诺书》,学生家长签订《主体责任书》,通过书面协议形式将保护责任和义务制度化,从而织密职能部门、群团组织与社会力量守护儿童成长的安全网。

“彩虹之约”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得到了各方的关注和认可。2018年至2020年间,王小菲带领所在单位成功创建深圳市青少年维权岗、宝安区巾帼文明岗,荣获宝安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成功打造宝安区妇女儿童“友好型”社区示范点、广东省第四期“妇女之家”示范点以及第六批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社区示范点。2021年1月,王小菲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平安之星”、获得宝安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舍小家顾大家躬身投入防疫工作

“不要回来,不能回来,照顾好孩子,这种时候你要记住,你是一名党员!”在母亲的殷切叮嘱下,王小菲积极投入防疫一线。据王小菲的同事回忆,王小菲说过,“这是一场战斗,社区干部就是一线战士”。疫情初期那段时间,她的战场就是社区,当大家在家中进行客厅房间“一日游”,吐槽失去方向、“景点路线”无聊时,她每天奔赴在各个检疫点之间,与大家一起坚守,连续十几天都在连轴转。

为了让更多人意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深入了解新冠病毒的凶猛,即使每天下班回到家已是疲惫不堪,王小菲仍会坚持制作“给居民的一封信”、编写图文并茂的宣传推文、编辑抗疫工作影集等,让居民了解当前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也为一起奋斗的一线工作人员加油打气。同时她还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居民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制作系列减压专题、设计线上亲子音乐秀与小游戏等,想方设法丰富防疫期间居民的居家生活。

如今,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王小菲也调任西乡街道流塘社区,她表示现在的关注重点之一仍在如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上。“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会扎根基层妇联,继续做好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工作,建设平安家庭。通过实际行动传达党的关爱,切实提高妇女儿童的安全感与幸福感。”王小菲说。

宝安日报记者韩翀通讯员刘桂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