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大手笔筑牢“智造”根基 新经济迸发抢滩未来

2021-09-14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宝安引进了中科院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为辖区企业提供基础科研支持。

宝安在“宝安发布”上推介深圳市首个区级综合互动式政企服务平台——“宝i企”服务企业平台。

宝安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成就获广泛好评。

宝安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成为产业聚才、政策惠才、柔性引才、环境留才宝地。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宝安的展位前人流不断。

曾经,宝安是深圳“三来一补”的集中地,现在,华丽转身后的宝安,成为深圳“西部新贵”,成为湾区时代镁光灯下的闪亮新星。

近年来,宝安区通过不断深化产业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奋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未来、赢得时代。如今,站在新起点的宝安,产业优势愈发明显、产业集聚日益凸显、先进制造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回首“十三五”,展望“十四五”:融入湾区,辐射引擎,先行示范,是宝安在新时代的定位与作为,是宝安必须扛起的使命和责任。风起大湾区,属于宝安的时代已然来临。

紧抓“双区”建设机遇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贯穿宝安经济发展中最笃定的强音。在这个锚定的航向下,近年来,宝安不断刷新着自己的使命和目标: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典范;携手助力前海共同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新中心;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

“世界级”“国际化”的目标既是使命也是底气。

“十三五”期间,宝安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经济发展韧性更强,质量效率大幅跃升。规上工业企业3681家、全市第一,国高企业5842家、全省第一,区域综合竞争力、工业实力、投资潜力、创新和营商环境分别居全国百强区第八、第五、第四、第二;“十三五”期间,宝安区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经济活力持续提高,质量效益大幅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宝安全区地区生产总值3847亿元,与2015年2642亿的GDP相比,增长了1205亿元;“十三五”期间,宝安工业层级从中低端加工制造向中高端智能制造转变,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1.2%,获评全国首个区县级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了以5G、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激光、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宝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辖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长至“十二五”期末的4倍,占全市的31.2%;今年7月,42家宝安企业入围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占深圳3成以上,至此,宝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已达52家,数量居全市之首。

五年来,宝安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一连串数据背后,是宝安经济稳重加固、稳中向好的新态势。这种良好态势,来自于宝安一直坚定坚守实体经济和工业制造,坚定坚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同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宝安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自2019年开始,宝安连续三年以“1号文”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并在全市率先构建起优化营商环境“1+5+7+N”政策体系,紧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新担当,新作为。随着深圳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宝安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工业大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随着融创冰雪文旅城、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新桥东智创城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抢滩宝安,宝安经济也将焕发新的蓬勃生机。

立足新发展格局构建“1+2+6”现代产业体系

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宝安区六届六次党代会上,宝安区提出构建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为主导,智能制造和高端服务为优势,数字经济、会展经济、海洋经济、临空经济、总部经济和文旅经济为特色的“1+2+6”现代产业体系。宝安加速宝安产业结构从工业一枝独秀向工业做优做强、服务业蓄势迸发转变。

当下,传统的制造业优势在互联网时代逐步减弱,空间、要素约束的趋紧以及成本的上升加大了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难度,而工业互联网能够从信息共享互动、产业链协同、信息化升级和金融创新这4个方面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近年来,宝安迅速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的支持力度,市场主体纷纷行动起来,工业互联网成为宝安在数字化浪潮下再次抢占产业发展先机的落脚点,成为宝安加速挺进的“新蓝海”。2020年3月,宝安区入选为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属全省唯一。同年7月,宝安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区县级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启用了宝安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首批即有14家企业率先接入二级节点。目前,宝安已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模具注塑等重点行业探索形成了一大批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出一批特定行业和特定场景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服务商,涌现出云工厂、速加网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标杆示范企业和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宝安区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在数字经济、会展经济、海洋经济、临空经济、总部经济和文旅经济上一一落子布局。

宝安中心区凭借其毗邻前海的优越地理位置和高品质的城市空间建设吸引了一批总部企业的入驻:农商行、怡亚通、vivo、亚太卫星……企业总部在区域内的集聚,将带来巨大的产业带动效应和知识外溢效应,使得宝安能突破资源限制,不断强化对周边区域的经济控制和影响,形成总部经济集聚区。

宝安的大空港片区则是宝安会展经济、海洋经济、临空经济的聚集之地。专业机构预计,未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可直接带动相关产业收入约1350亿元,形成千亿会展经济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北侧的华发融创冰雪文旅城项目将大大增强宝安文旅经济竞争力。而规划用海面积约7.44平方公里的海洋新城,将形成以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设备、海洋现代服务业、海洋生态环保、海洋新能源为主的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宝安也正在加快申报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综合保税区,出台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将联动海关试点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监管。

此外,宝安还将加大“影视10条”实施力度,探索引进或承办高水平影视节(展)活动,新建新桥影视基地2号摄影棚,“文化+体育+会展+影视+旅游”融合发展的文旅经济格局也逐步在宝安形成。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文 宋璐/图


厚植产业发展壮大沃土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宝安区六届一次党代会报告就提出,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区域城市环境、营商环境、政务环境、人才环境。宝安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工业大区,一直以来将企业服务工作作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系统谋划,构建全方位企业服务工作体系,厚植产业发展壮大的沃土。

打出政策组合拳 构造企业成长最优软环境

宝安能取得如今的发展成就,通过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企业、人才聚集,是法宝之一。近年来,宝安区上下联动部署,陆续出台了“1+5+7+N”惠企政策体系,即《宝安区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五个配套文件+七个扶持政策+N个稳工业、降租金等辅助政策,为宝安实现更优发展蓄势积能。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敏锐。疫情发生后,宝安坚持与企业携手并进、共克时艰。2020年,宝安区政府结合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先后出台了《促进金融业发展和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办法》《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方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全力支持企业科学有效防控,平稳有序复工复产。

今年上半年,宝安区健全产业政策体系,梳理了上一轮“1+5+7”产业资金扶持政策体系条款,起草修订覆盖多类市场主体的普惠型政策,以及扶持制造业、商贸物流业、工业互联网、专精特新企业等多种专项政策,增强实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落实产业扶持资金,开展政策标准化和资金审核系统建设,为企业营造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在一系列“组合拳”的推动下,宝安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成为产业聚才、政策惠才、柔性引才、环境留才宝地,经济发展成就获广泛好评。目前拥有商事主体84.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4317家、国高企业5842家。

拓展产业空间 有效供给和精准配置齐头并进

宝安在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土地资源约束趋紧、部分土地长期闲置,导致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难、本地优质企业增资扩产难的问题。产业发展空间不足已经成为影响宝安营商环境、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卡脖子”问题。

近5年,宝安一手抓有效供给,一手抓精准配置,为破解产业空间难题另辟蹊径,着力满足优质企业和项目的产业空间需求。率先清理“散乱污危”园区,全口径盘活闲散用地,通过产业遴选将138.6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精准配置给679家优质企业,并引进了中科院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和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为辖区企业提供基础科研支持。去年6月起,宝安还在10个街道先后举行10场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会,多方资源轻松对接,空间需求精准匹配,共签约项目192宗,吸引投资3461亿元。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今年以来,宝安区实施产业空间保障计划。印发《宝安区产业空间保障计划(第一批)实施方案》,逐一解决优质企业产业发展空间需求。同时,全速推进产业遴选。修订《宝安区重点产业项目和总部项目遴选及用地保障实施细则》,优化遴选条件和程序,加快推进产业遴选项目落地。全面开展“散乱污危”专项整治。

2021年上半年,宝安区已完成礼鼎半导体、立讯精密、绿雪生物、云天励飞等13个项目遴选,解决企业用地需求26.24万平方米,新增产业空间93万平方米。整治腾出总建筑面积18.33万平方米,清退“散乱污危”企业119家。

企业服务再升级 提高企业发展土壤质量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

近年来,宝安区坚持“效率优先模式”,相继推出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网上办事平台、启用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企业、市民办事便捷度、满意度不断上升。在不断优化提升全区政务服务水平的过程中,宝安区建成了全国首个5G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发出全国首条5G政务服务短信;扩建金融超市以提升“一站式融资服务平台”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率先深化审批监管服务一体化,打通数据壁垒,推动数据联动,实现对新注册商事主体的监管全覆盖及主动服务。

为切实便民利民,去年4月,宝安区上线深圳市首个区级综合互动式政企服务平台——“宝i企”服务企业平台,先后推出政策推送、金融超市、远程面试、法律援助、桃空间、企业名片、金点子等52项服务功能。与政府打交道更便利了,市场主体也更有活力了,今年以来,“宝i企”用户访问累计784万人次,注册企业7.1万家;受理企业诉求711件,已解决(回应)697件,解决率达98%;发布惠企政策434条、政策通知516条。

从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到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再到为企业提供发展资源,宝安正在由浅层次到高层次、由基础性向个性化、由外到里地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帮助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宝安区开展了领导“一对一”精准服务,印发《2021年宝安区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同时,继续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金融和行政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宝安区正在积极探索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加快打造“5+3+1”企业合规示范体系,进一步提升宝安区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水平,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这是宝安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更高层的举措,将让企业家们更加心无旁骛地将智慧投入到谋发展当中,激发更多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宝安日报记者 谭君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