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让妇儿在宝安倍感幸福温暖

2021-09-14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福海街道妇儿服务中心开展亲子阅读活动。

宝安区新安街道海富社区妇女议事活动现场。

宝安区科技馆面向少年儿童开展科普活动。

宝安区妇女儿童福利会借“99公益日”契机开展“宝安困境妇儿关爱行”公益募捐活动,号召全社会献爱心。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蔡巧宝 蔡丹敏/文 记者 宋璐/图)到2025年,建设区级儿童医院、区级儿童公园,力争实现妇女儿童友好社区全覆盖,每个社区均建有儿童友好公园(乐园),建设一批儿童友好学校、儿童友好医院、儿童友好图书馆、儿童友好社康、妇女儿童友好基地,建设宝安区妇女儿童服务大数据支持中心……近期,宝安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印发了《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聚焦“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参与友好”“产业友好”五个维度,推进部署宝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的25项工作举措,80项具体任务。这也标志着宝安区建设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区统筹规划、全域系统推进、全程多元参与的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格局逐步形成,让宝安更有温度,让生活更有温情,让妇女儿童更有温暖。

为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先行示范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意见(2021-2025年)》、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有关文件精神和《深圳市宝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任务要求,宝安区妇儿工委制定了此次《行动计划》。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行动计划》经过两轮征求意见,共征求了48个单位意见,创新跨部门协作共建机制,在全区跨部门综合行动小组基础上,设立若干“议题行动小组”,精准化协同相关部门深度参与宝安区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与此同时,鼓励各街道和各行动单位加强创新,因地制宜开展“一街道一策”“一单位一策”,实现妇儿友好型城区建设百花齐放。

据介绍,本次《行动计划》结合宝安实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参与友好”“产业友好”五个维度,在城市发展战略中融入妇女儿童视角,率先在全市建成全区统筹规划、全域系统推进、全程多元参与的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格局,打造妇女儿童友好生态圈,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妇儿友好型城区建设,是名副其实的长远之策。我们宝安是产业大区,吸引各类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一个重要的‘砝码’就是具备适宜人才家人、子女成长的条件,所以我们率先提出‘产业友好’,助力宝安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积蓄厚实的发展潜力及强大后劲。”区妇儿工委办负责人介绍道。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计划》中提出健全多层次妇儿友好政策保障、打造多元功能融合的妇儿友好空间、构建差异化妇儿友好服务体系、夯实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营造妇儿友好产业发展环境共五大任务,包括25项行动措施,并细化为80项具体任务,每项任务均明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确保各项任务可量化、可操作、可落实。

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建设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既是宝安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明确目标,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内在要求。妇儿友好型城区建设,宝安一直在路上,宝安将进一步践行“妇儿友好”理念,推进政策、措施、项目的全面落地;力争让宝安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的建设之路推动理念创新,实践创新,管理创新;让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的累累硕果成为妇儿之福、城市之福、未来之福。

■评论

对妇儿友好城市更有爱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印发,宝安迈向打造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工作标杆的新征程。

一直以来,宝安将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工作新招频出、亮点纷呈,男女平等、尊重妇女、爱护儿童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全区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尤其是近年来,宝安妇儿友好型城区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初步凸显妇女儿童友好特质,不但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更有效保障,还助力城市的营商环境和文明水平大幅提升。

在“双区”建设大潮奔涌的当下,“五年行动计划”的出台十分必要和及时,加强妇儿规划顶层设计,树立清晰方向和明确目标,构建强大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体系,无疑是推动宝安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值得注意的是,“五年行动计划”中新增了“产业友好”,从更广阔、更成熟的五个维度探索构建妇儿友好型城区发展新格局。宝安是深圳的人口大区、产业大区,妇女儿童人口占比过半,产业实力雄厚、链条完备。显然,“产业友好”为妇儿友好注入新的内涵,深入分析了宝安的发展实际和产业特点,利用宝安产业优势拓展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视野,有利于在新领域实现新突破,推动妇儿友好型城区建设提质增效。

妇女儿童友好程度彰显城市治理水准,宝安可以借妇儿友好型城区建设的契机,通过融合政策友好、服务友好、空间友好、参与友好、产业友好等方面,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友好治理生态体系。宝安需要精准把握妇女儿童的切身需求,大力拓展妇女儿童友好的公共空间,积极营造尊重和保护妇女儿童的社会氛围,确保妇女儿童在健康、教育、安全、福利、环境等领域享受优质服务。全方位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用心用情护航妇女儿童,让广大妇女儿童享受快乐、收获成长,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成长发展的美好愿景将加快实现。

对妇儿友好,城市更有爱,家园更温馨。尊重关爱妇女儿童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大好事,营造优良的成长环境、发展条件,持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帮助他们创造幸福生活、成就精彩人生,我们的城市才会始终充盈人性温度。立足新发展阶段,抢抓新发展机遇,以先行示范标准打造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宝安样本”,让妇女儿童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幅民生幸福标杆的美好城市画卷正在舒展。

宝安日报评论员 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