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为环境、为将来,2021年广东环保公益培育项目让孩子们走出教室、走进环境园

2021-09-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2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二个周末,为有效丰富学生周末生活,让孩子们走出教室、走进环境园,体验行走的环保课堂,9月11日上午,广东省优秀环保公益项目培育行动之一的“行走的环保课堂·第二课”环保公益宣教活动在深圳市宝安区举行,活动组织单位带领学生家长们再次走进老虎坑生态环境园实地探秘。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资助,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指导,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老虎坑环境监督委员会联合开展。为了达到最佳宣传教育效果,让周边居民正确了解垃圾焚烧,从而消除邻避效应,化解城市高速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活动招募了环境园周边的小学生,由其监护人陪同参与,从亲子互动中吸收环境保护知识。


在园区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体验了模拟垃圾抓斗的“抓娃娃”游戏,在游戏机中抓取造型似水如火、寓指实现生活垃圾高效焚烧的处理技术的吉祥物“深能宝宝”。随后,观摩团在无异味的操作平台上参观了垃圾贮存池。隔着玻璃,观摩操作人员操控拉杆,一个巨大的如“抓娃娃机”般的垃圾抓斗,在近9层楼高的贮存池底部,将垃圾吊至顶部的焚烧入口,场面非常震撼。在这里,参观的学生以及家长们得以真切感受到垃圾资源化过程以及焚烧发电技术的科学性,同时也认识到应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尽可能减少垃圾产生,节约资源。


园区讲解员向观摩团介绍,园区以焚烧生活垃圾为主,产生的热能用于发电,烟气净化后优秀于欧盟标准。这既是对垃圾资源的回收利用,又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同时也能避免诸如燃煤发电带来了温室气体排放,对建设“无废城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深远的意义。

通过亲子互动和参观体验,“行走的环保课堂”以游戏互动激发孩子主动探究环保的思维,以直观场景唤起孩子保护环境的意识,让环保走向孩子正体现了老虎坑生态环境园建立的宗旨——为环境、为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