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把握主动权 谋划新发展

2021-09-03 来源:宝安日报

王守睿率队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调研,要求强化湾区思维、主体意识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9月2日,区委书记王守睿率队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调研,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编制、重点工作开展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与参会部门一同研究空间规划工作。他强调,“双区”建设中,宝安使命在肩,要面向未来,全面融入深圳和湾区发展大局,把发展战略想深想透,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把城市规划变为工作谋划,做到心中有图,以此引导生产生活生态各板块工作开展,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对照“一优三高”要求,结合“双区”建设和前海开发开放重大机遇,深入分析了宝安的自然禀赋、基本特征、发展趋势及面临挑战,以挂图举例、数据分析的方式,汇报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情况,客观研判了宝安在深圳、湾区乃至全国层面的发展定位,为宝安2035年远景目标落实提出了新的发展路径和实施举措;同时,对区委区政府交办的慢行体系构建、精品建筑打造等重大课题进行了专项汇报。与会部门充分参与讨论,深入交换意见。

王守睿指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工作事关宝安未来发展。要树立新的引领,深刻领悟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在大格局里构建宝安发展新格局;要进一步增强主体意识,“双区”建设和前海开发开放为宝安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多种优势汇聚宝安,我们要敢于成为“主角”,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历史责任感,主动布局一批引领型项目,构筑产业高地,为深圳担当;要强化湾区思维,从湾区角度、湾区高度、湾区维度思考谋划,充分整合周边各方优势资源为我所用,抓好机场东枢纽等重大项目,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助力深圳增强核心引擎功能;要有国际视野,今天的宝安已是国际化城区,要从国际上找经验找坐标找语言,对标国际一流谋发展;要有一流标准、做成精品,要在深圳、湾区乃至全国格局中找准宝安的方位,并承担起与之匹配的责任,谋划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

王守睿强调,必须绘好“两张图”。一要绘好国土空间分区规划这张“多规合一”图,各街道各部门要参与进来,找准自身位置,互动好、统筹好,下慢功夫细功夫苦功夫,绘出科学性和可实施性,确保规划对得上去、落得下来,筑好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的底层、底座。二要绘好实施路线图,任务要清单化、政策要多元化、工作要具体化、落实要责任化、进度要时间化,全力确保各项规划、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表示,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的引领,要对标区委提出的发展定位,用规划来谋划、用规划来布局,绘好蓝图指引未来,推动宝安实现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

区领导蔡英权、孟锦锦、周学良、蔡凡、沈金章参加调研。